解读省党代会精神新闻发布会②| 从六个方面读懂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主要精神

2022-05-31 17:3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摄影 何海洋

5月31日,中共四川省委解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从六个方面介绍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主要精神。

郑莉说,这些精神,集中体现在王晓晖同志所作的报告中。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明确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根本遵循。旗帜指引方向,核心领航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是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报告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的决定性意义,鲜明提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强调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为此,报告还单列一个专章,从总体要求、重大责任、着力重点、根本保证等四个方面,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并与四川省情和下一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和要求,充分彰显了省委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二是总结了过去五年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重大成就。报告从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民生社会事业、思想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党的建设等七个方面总结了主要成就,梳理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以高铁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等十一届省委突出抓的大事要事,展现了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生动实践。

三是提出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谋划。报告全面分析四川未来发展的内外形势,从国家重大战略在川叠加、国家重大部署深入实施、国家重大政策加快落地等方面,系统梳理了四川必须紧紧抓住的重大机遇,强调既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挑战,更要充分把握前进中的有利条件,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进取精神,主动抢占先机、奋力开拓新局。报告把握四川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特征,着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要求,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在指导思想中,把中央精神与四川实际结合起来、把发展使命与群众期盼统一起来,提出“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这是做好纷繁复杂四川工作的管总性要求,其中讲政治是首要原则,抓发展是第一要务,惠民生是根本目的,保安全是底线要求,四者统一于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生动实践、贯穿于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奋斗征程,要一体坚持、一体推进、一体落实。

在奋斗目标方面,报告从综合发展实力、人民生活品质、美丽四川建设、社会文明进步、民主法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六个方面提出目标,体现了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新要求。这“六个新”的目标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充分考虑未来一个时期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统筹短期和长期,兼顾需要和可能,以定性表述为主、定性定量相结合,既鼓舞人心又切实可行,凸显了目标任务的引领性和务实性。

四是突出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战略牵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牵引。未来五年是推动这一战略实施全面提速、整体成势的关键时期。报告贯彻落实中央规划纲要及相关政策文件精神,重点从锚定“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把握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的重要要求、聚力抓好川渝高水平合作重点领域、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实现路径等四个方面作出部署,推动实现年年有新变化、五年见大成效。“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支撑,报告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深化拓展的部署要求。着眼增强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平衡性和可持续性,报告强调要更加重视未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范围的区域发展,更加注重省内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盆周山区高质量发展,加快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五是部署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报告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谱新篇,紧扣“促一方发展、惠一方民生、保一方平安”的使命任务,从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全面依法治省五个方面,谋划提出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这些重点任务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展开,将“国之大者”和“省之要事”结合起来,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必将有力指导全省上下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六是提出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明确要求。报告对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凝神铸魂,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着力落实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障治蜀兴川事业发展。

大会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永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永葆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永葆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勇于跨越前进道路上的“泸定桥”“夹金山”,敢于征服奋进征途中的“雪山”“草地”,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大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