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竹海编织富民画卷 一起打卡大美青神

2022-06-01 22:1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鹏

 

四川在线记者 黄潇

5月31日,“遇见青神 记录时代光影”采风活动在眉山市青神县青竹街道兰沟村竹里巷子举行。四川在线记者在绿水青山的生态烙印中领略到精妙深邃的非遗文化,看到了一幅“一村一景、全域旅游”的富民画卷。

青神竹编产业园区(资料图)

 

青神县素有国际竹艺城、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的美誉,用竹历史已有3000年。围绕漫山遍野的竹海,青神县做强传统优势,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道路。通过植一片竹林、造一张竹纸、编一根竹丝、办一场竹会,推动竹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竹编的花草和蛐蛐


竹编的篮子

由此,青神竹编、青神竹钢、青神竹纸也开始走向世界,竹农们尝到更多甜头。“我种了四、五百亩竹子,大概一年有10万至20万元纯利润。”作为地道的青神县天池村人,种竹大户李开明见证并享受到了竹生态点的红利。截至目前,青神竹林面积达20万亩,2021年全县竹产业综合产值达60.68亿元。

 


陈云华院长介绍竹编用竹

随着地方经济向好,老县城也开始翻新。老井广场、茶广场,竹文化墙、小径汀步……竹里巷子将乡村文化和现代生活的理念融合重建,为村民提供小憩、纳凉的亲民化空间;并保留原有植被,结合当地素材,利用矮墙组合成童趣空间,满足村民的日常休闲活动。

 

竹里院子

 


 

竹里巷子(资料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