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永高速最新进展:濑溪河大桥半幅合龙

2022-06-02 22:17: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泸州观察 周梦颖

桥的这边是四川泸州泸县,那边是重庆永川,两地之间横跨建起一座桥——濑溪河大桥,连接起川渝。

6月2日凌晨,泸州至永川(川渝界)高速公路项目(以下简称泸永高速)控制性工程——濑溪河大桥左幅顺利合龙。预计今年8月底全线整体合龙。

半幅合龙后的濑溪河大桥。雷平供图

“慢点哈!不要着急!”现场机器运作的轰隆声,让雷平不得不提高嗓门说话。雷平,是四川路桥集团公路二分公司泸永高速ZCB1-TJ1标项目党支部书记兼项目总工程师。每天,他至少要往返施工现场两、三次,以便随时掌握项目建设最新进度。

雷平介绍,泸永高速于2020年12月30日正式启动建设。濑溪河大桥是泸永高速工程中的施工难点,大桥施工进度影响着泸永高速的通车进程。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濑溪河为长江上游支流沱江的左岸一级支流。近年来,川渝多地加入到助推濑溪河流域生态保护的行列中。

要在生态保护流域上方建一座桥,需要规避跨桥施工存在的建筑垃圾坠落风险。“刚接到任务的时候,压力很大,担心环保问题,更怕安全问题。”雷平坦言。针对以上问题,项目部邀请泸县环保局专家和路桥集团桥梁专家到现场进行指导作业,通过控制养护施工用水量、养护施工用水统一收集处理、安装装配式临边防护栏等措施,保证濑溪河大桥安全环保有序地施工。

作为该项目主要管理人员之一,雷平时刻关注大桥的施工进度,时间久了,被同事们称为“桥长”。如今大桥建设进入尾声,雷平颇为感慨:“现在开车从泸州到重庆永川,车程需1小时40分钟左右;泸永高速公路通车后,大概只需40至50分钟,时间将缩短一半。”

目前,泸永高速公路项目路基工程完成约98%,桥梁下部构造完成约99%,桥梁上部构造完成约92%,路面工程完成约42%,房建工程完成约53%,交安工程完成13%,机电工程完成13%。预计今年10月1日前具备通车条件。

泸永高速公路(川渝界)位于泸州境内,项目全长42.31公里,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项目,也是川渝两地便捷的省际通道之一,其建设对泸州构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