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总书记面对面丨三苏祠副研究馆员徐丽:总书记对三苏文化的了解,让“三苏通”都惊叹

2022-06-09 21:33: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郭静雯 成博 摄影 华小峰 剪辑 郭雨荷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眉山市东坡区三苏祠博物馆,了解三苏生平、主要文学成就和家训家风,以及三苏祠历史沿革、东坡文化研究传承等。

作为三苏祠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文物宗教部主任,徐丽已在三苏祠服务了近40年。


徐丽

“今天是我特别激动的一天。见到总书记之前,心里一直是紧张的。当总书记下车走到门口时,他很亲切地跟我们打招呼,我们也向总书记问好。顿时,我心里紧张的情绪就消除了,感到很亲切。”徐丽兴奋地说。

在大约50分钟的行程里,徐丽仔细地向总书记介绍了苏洵、苏轼、苏辙的生平,详细讲述了三苏祠的历史变迁,三苏文化的厚重积淀。总书记时不时地停下脚步向她“提问”,询问的内容之细、涉猎范围之广,让徐丽这个“三苏通”都惊叹,“不少内容,总书记比我们了解得还要深入。”

“总书记对我们基层文博工作者很关心、很关注,这对我们是一种莫大的勉励,让我们的信心更足了。”徐丽说,自己从业近40年,三苏祠经历多次修建,设施越来越好,馆藏越来越丰富,游客也越来越多。“这说明我们的传统文化越来越得到重视,更加自信了。”

总书记的亲临,更加让她觉得能研究三苏文化是一种幸运。“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好三苏文化,继续努力,让传统文化‘火’起来。”

眉山三苏祠博物馆,是中国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的故居。清康熙四年(1665年)在原址模拟重建,是一座占地105亩的古典园林。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文化遗产保护荣誉证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