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感恩之情转化为重建与发展的强大动力——雅安地震灾区干部群众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新闻报道

2022-06-10 09:16: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余普

□张超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海波 薛维睿

“观看了新闻联播的报道,得知习近平总书记仍然深深地牵挂着我们,既感到温暖,又增加了信心。”6月9日,雅安市芦山县太平镇大河村村支书何培友说:“我们将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感恩奋进,团结带领灾区群众不等不靠、自强不息,奋力夺取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全面胜利。”

6月1日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央有关部门、四川省委和省政府迅速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目前,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灾区人员搜救工作已完成,灾区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应急救援阶段转入恢复重建阶段。

街道社区烟火回归

“我们这里恢复得差不多了,这两天我都安安稳稳在家带孙子。”6月9日,晚饭过后,芦山县芦阳街道先锋社区居民赵玉华带着孙子上街溜达。散步回到家中,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的新闻报道。“深受感动、倍感安慰。”赵玉华说,地震发生后,在临时安置点里,他们有热饭吃、有被子盖、有干净水喝,住得踏实、放心,“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让我们心里更温暖。”

“现在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大部分群众回到家中,房屋暂不可用的群众住进过渡安置点,或通过投亲靠友等方式分散安置。”何培友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让村民们心怀感恩、深受鼓舞。目前,他们组建灾后重建工作小组,村干部“一对一”联系受灾群众,全力做好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

夜幕下,宝兴县穆坪镇穆坪社区也恢复了往日烟火气。穆坪社区群众唐富华收看新闻联播后说:“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对地震灾区群众的深切关怀,相信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尽快恢复如初。”

农业工业复工复产

眼下,正值宝兴枇杷批量上市时节。“地震发生后,我很担心会对枇杷销售产生影响。”宝兴县齐海盟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文齐说,没想到,震后第二天,相关部门便向县域内多家农业企业、合作社发放“绿色通行证”,畅通枇杷运输通道。

“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刘文齐说,截至目前,公司共发出订单货物1200多单(箱),总价值12万余元。宝兴县五龙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部分市、县党政部门通过“以购代帮”、积极联系外地客商购买的方式,助力宝兴枇杷拓宽销路。

在芦山县太平镇大河村瓦窑溪组的冷水鱼养殖场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收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四川的新闻后纷纷表示:“要抓紧施工,把因地震耽误的工期抢回来。”该项目是大河村村集体经济项目,受地震影响项目暂时停工,经过全面排查,已于5日正式复工建设,是太平镇首个复工的在建项目。

“我们正协调安排人员、机具,加班加点推进建设进度,争取按预期完成任务。”何培友说,项目建成后可在发展特色冷水鱼养殖的同时,带动大河村乡村旅游业发展。

圆满交上重建答卷

“我们将把感激之情转化为奋进动力。”雅安市副市长、芦山县委书记郑胡勇表示,“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灾区,对救灾和重建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芦山地震灾区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走出“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灾后恢复重建新路子。

郑胡勇说,6月1日,雅安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对芦山的又一次关心关怀、又一次殷切嘱托,令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备受鼓舞。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重建新路注入新的实践内涵,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与重托,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家有信心、有决心圆满完成此次灾后重建任务,努力交上践行重建新路、推动发展振兴的合格答卷。”郑胡勇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