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总书记面对面丨返乡博士后陈红旭:更加坚定了产教深度融合的决心

2022-06-10 02:37: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王代强 宁宁

“总书记的话深深鼓励了我,更加坚定了公司和高校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共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决心。”6月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来宜宾学院考察期间,宜宾丰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红旭和总书记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俯瞰宜宾学院临港校区。四川在线记者 杨树 摄

当天,宜宾丰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民营企业在宜宾学院开展招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步入招聘宣讲会现场时,全场响起了热列掌声。坐在第一排的陈红旭激动地和大家一起围了上去,欢迎总书记的到来。

“我们公司是做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的,这次来宜宾学院准备招聘20名大学生,到公司做研发工作……”陈红旭第一个向总书记汇报企业相关情况。总书记听后,又与现场几家企业代表展开深入交流。

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科技强国、实体经济发展、大学课程设计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等话题,陈红旭倍受鼓舞:“未来我们要和高校进行更加深入的产教融合,共同培养更多人才,把先进的科学技术转化成产品,打破电动汽车产业链中若干‘卡脖子’技术和难题。”

陈红旭是清华大学博士后,也是土生土长的宜宾人。2017年底,受宜宾市招商引资环境和政策吸引,陈红旭带着另外几名博士后一起回到家乡宜宾,创办了宜宾丰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专注电动汽车多档位电驱动系统和光伏智能微电网研发、生产、测试和销售。

“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我们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将每年销售收入的15%以上用于研发。”陈红旭介绍,公司团队已从当初创业的5人扩展至如今的80多人,其中研发人员占了三分之二。“目前,公司在多档位电驱动系统和清洁能源管理领域积累了全正向开发和量产能力,接下来将扩大公司规模,今年将招聘50人。”

陈红旭认为,我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千千万万的大学生深度参与。“大学生把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和产业实际需求相结合,就能顺利就业并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实现人生价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