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领袖关怀转化为践行重建新路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二)

2022-06-11 22:1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周海波 薛维睿 雅安观察 张超 黄刚

仲夏时节,虽已进入雨季,但在雅安人的心里却是晴空万里,格外温暖。

6月1日,四川雅安发生6.1级地震,习近平总书记当即作出重要指示。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四川视察期间,依然十分牵挂受伤人员的救治和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并就尽快恢复地震灾区生产生活秩序等专门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细细叮嘱。

亲切关怀温暖人心,殷殷嘱托催人奋进。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在雅安地震灾区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我们要感恩奋进、勇毅前行,将关心关怀转化为践行重建新路推动发展振兴的信心和决心。”雅安市委书记李酌说,总书记百忙之中亲临四川视察指导,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作出重要指示,这深厚的为民情怀,给予我们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殷殷嘱托犹在耳畔,责任担当落在实处。雅安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感激之情转化为奋进动力,抓紧做好恢复重建规划,帮助受灾群众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抓实抓好基础设施和生态修复等各项重建工作。

全力以赴做好灾后重建

“这些牵挂和指示,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予我们的精神力量、思想指引和发展方略。”6月10日,雅安市召开“6·1”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李酌在会上表示:“雅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牢记领袖嘱托,全力以赴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努力打造以重建新路推动发展振兴的样板。”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建新路”的发源地,“6·1”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重建新路实践的再出发,是“地方作为主体”的再考验,是“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再深化。雅安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扎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嘱托铭刻于心,行动扎实推进。

6月10日,在国道351线宝兴新华村隧道地震崩塌路段,40多名抢险人员正冒雨施工,全力抢通应急便道。

新华村隧道位于宝兴县城至蜂桶寨乡之间,地震导致该隧道56米明洞被崩塌体掩埋摧毁,正洞约12米被破坏,洞口堆积的塌方体约10万立方米,掩埋总长度约150米(含小金端路基),造成双向交通中断。

“及时抢通应急便道,对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尤为重要。”雅安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主任马永强说,经过雅安市、宝兴县连续7天的奋战,目前应急便道抢通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后续将开展边坡挡护、河道防冲墙等施工,确保应急便道通行安全。

截至目前,雅安境内其余县(区)受损道路均已抢通恢复;客运方面,芦山县客运班线全部恢复,宝兴县10条客运班线已恢复4条。

“总书记说过,新的征程上,我们遇到的困难还会很多。我们一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辱使命、不负嘱托,坚决打赢打好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这场硬仗。”雅安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华说,下一步,雅安将在全面准确评估道路交通受灾损失的基础上,系统推进应急抢险保通、灾后恢复重建、道路改造提质,最大程度提高雅安公路抗灾韧性能力,最大程度保障救灾通道、生命通道、生活生产通道的通畅。

奋力确保企业复工复产

精梳、并条、细纱、络筒……6月10日上午,四川省芦山经济开发区芦山湘邻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袋袋棉花经多道工序后,被制成一筒筒优质棉纱。

受地震影响,这家纺织公司共有百余台细纱机和梳棉机受损。“为了不影响产品质量,公司启动降速生产模式,派出4个检修小组对机器逐台检修,尽量将此次地震的影响降到最低。”该公司负责人张德邻说,总书记关于尽快恢复地震灾区生产生活秩序的指示,让他备受鼓舞,也更感觉重任在肩,公司上下同心协力,全力以赴克服地震带来的不利影响,目前公司已全面复工复产。

张德邻说:“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关心关怀,令我们倍感温暖,我们会加速生产进度、严把生产质量,为芦山纺织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让灾区人民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大家都攒足了精神、铆足了干劲。目前,芦山县50家规上企业全部恢复生产。芦山县经济信息商务和科技局局长牟俐萍说:“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灾区人民生产生活,我们深受鼓舞,将确保园区企业生产稳定,全力做好恢复重建工作。”

在宝兴县灵关镇,雅安正兴汉白玉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公司总经理肖勤勇正在检查生产线运行情况,“我们在6月3日恢复生产,目前正在加快生产进度,确保如期交付订单。”

宝兴县经济信息商务和科技局局长韩丰说,截至6月10日,宝兴县184家企业已复工182家。“我们将积极进行震后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后安全运行。”韩丰说。

复工复产稳步推进,落实疫情防控同样不打折扣。

宝兴县卫生健康局局长陈沁说,地震发生后,宝兴县就及时印发了《应对地震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为受灾群众开展医疗救治和公共卫生保障服务。目前安置点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

“地震发生后,我们一方面及时开展受灾群众救治,一方面扎实做好卫生防疫工作。”芦山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王东表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防疫、救灾两手抓,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持续加强安置点日常管理和卫生保障,坚决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处、有医疗服务。”

确保灾后恢复重建稳步推进

芦山干部群众至今记得,党的十八大后总书记首次赴四川考察,是2013年5月去芦山地震灾区。考察第一天晚上,总书记就住宿在帐篷区的活动板房里。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芦山地震灾区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对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灾区发展振兴作出重要指示。

此次“6·1”芦山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当即作出重要指示,就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及时救治受伤群众、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等方面提出重要要求。

“从‘4·20’到‘6·1’芦山地震,我们在抗震救灾中取得的每一项成绩、每一步跨越、每一次的胜利,最根本在于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李酌说,总书记的深情牵挂、深切关怀、殷殷嘱托,为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注入了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坚决贯彻。

目前,雅安市“6·1”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已提出,要加强统筹,及时研究灾后恢复重建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着力抓好力量摆布、政策支持、规划编制、要素保障、时序进度等工作,建立健全重建工作运行机制,确保灾后恢复重建稳步推进。

“最好的感恩,就是奋斗,就是竭尽全力办好总书记牵挂的事,以具体的行动,一步一个脚印推动落实。”宝兴县委书记罗显泽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做好伤员救治,加强受灾群众心理疏导,做好遇难者善后处理及其家属安抚工作,稳妥安置受灾群众,保障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罗显泽表示,宝兴将按照民生优先、补齐短板、夯实基础、促进发展的原则,以基础设施重建为重点,全力突破地质灾害防治、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地震后城镇功能疏解、生态修复“四大难点”,创新实施“生态移民”“地灾移民”等重建项目,加快重建“安全宝兴、畅通宝兴、幸福宝兴、生态宝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