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敲诈勒索……四川阿坝一恶势力头目被执行死刑

2022-06-15 23:18: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徐中成

6月15日,记者从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当日,该院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对罪犯罗登验明正身,依法执行死刑,阿坝州人民检察院依法派员全程监督。行刑前,安排罪犯罗登会见了其家属,依法充分保障了被执行罪犯的合法权利。

罗登被抓获时发现的枪支弹药  图片来源:阿坝州公安局

罗登系阿坝县贾洛镇人。他长期流窜于川青甘三省交界地区,不仅多次组织赌局,并使用暴力收放高利贷;还插手纠纷调解,不允许化解纠纷,要求暴力报复;因为生性残忍,好勇斗狠,欺凌周边牧民群众,号称“不怕阎王的人”,在群众中影响极坏。2016年6月13日,罗登在阿坝县一餐厅内因琐事与特某发生争执,罗登持刀将特某杀死后潜逃。

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为抓捕罗登开展了大量工作。2018年4月10日凌晨,阿坝州公安局联合武警阿坝支队出动多名警力,成功在若尔盖县武装围捕命案在逃恶势力代表罗登。

2019年11月3日,阿坝中院对被告人罗登犯故意杀人罪、寻衅滋事罪等一案一审公开宣判。法院依法判决对罗登数罪并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

法院审理认定,从2012年到2016年,被告人罗登先后构成寻衅滋事罪、故意毁坏财物罪、敲诈勒索罪、赌博罪、故意杀人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等多种罪名。

其中,2015年3月,罗登、谢拉为逼迫洛某某还账,罗登指使谢拉非法限制洛某某人身自由2天左右。2013年罗登为逼迫益某还账,强行将其带至阿坝县贾洛镇、若尔盖县等地,非法限制其人身自由4天左右。2016年,罗登与人在阿坝县一家餐馆吃饭,期间与特某发生口角,罗登持刀砍人,特某经县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罗登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犯赌博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犯故意毁坏财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违法所得赃款人民币四十二万元,继续追缴,发还给各受害人;犯非法拘禁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违法所得赃款人民币四十二万元,继续追缴,发还给各受害人。

本文综合自:阿坝日报、阿坝州公安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