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锦城入画!唐代“二十四伎乐”来成都太古里“自在生活”

2022-06-17 16:1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快耍慢活街巷里,闹中取静寻禅意。无限生长多绮丽,古往今来持续新。6月17日,一个名为《锦城入画图》的视频一经上线就在网络走红。视频中唐代的二十四伎乐“复活”,走在成都的现代新街区里,甚至走入充满时尚感的成都太古里生活场景中,用7种乐器叠加,自在地演奏着音乐。“几组重奏变奏很赞”仿佛看到了古锦蜀城““喜欢古风”不少网友在视频下方留言。

大型公共艺术装置《一起WE ARE TOGETHER》      

盛夏六月,锦城入画,绿野寻踪。

视频中,观众可以跟随蜀中先生的脚步,一起感受蓉城自在生活。打开《锦城入画图》,蜀中先生的脚步来到漫无边际、无限生长的稻田,邂逅二十四伎乐,俯首作揖行古礼;移步换景,蜀中先生走街串巷,体验成都在地文化——听蜀乐、评字画、观对弈、品火锅、酌蜀中盖碗茶、赏蜀绣......快耍慢活街巷里,蜀中先生穿过字库塔、走过照壁,便可看见一望无际的稻田中伫立着大型公共艺术装置。我们拾阶而上,一步一景,“一起”欣赏这座似乎可以无限生长的艺术建筑。

许多老成都人熟悉的武侯祠、望江楼、成都永陵博物馆、安顺廊桥、大慈寺、字库塔,以及成都远洋太古里的街巷场景及艺术装置等,都以一幅幅手绘图画的形式聚集呈现在视频当中,这些建筑是成都的标识,代表着成都不仅是一座拥有丰富历史文化的城市,还是一座充满活力与艺术的大都市。

据了解,这个视频是成都远洋太古里携手“二十四伎乐”IP联合创作,运用7种古乐器不断叠加的形式,创编出不断更新的乐曲篇章。主创人员介绍,《锦城入画图》以蜀中先生的视角,为大众呈现了一幕幕不可复制的成都在地文化景象,同时,蜀中先生在画面中一路向前,串联起了蜀地的特有文化,又呈现现代街区的年轻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视频末尾主人公来到了大型公共艺术装置前,这也是成都远洋太古里七周年特别策展的大型公共艺术装置《一起WE ARE TOGETHER》,不少艺术作品在视频画面中也有展现,还融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等元素,表达对在地文化的关注与守护。

(图片由展览方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