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暨“夏季送清凉”活动启动

2022-06-18 17:22: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6月17日,在全国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6·19”开放日到来前夕,由四川省民政厅和内江市政府联合举办的全省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暨“夏季送清凉”活动启动仪式在内江举行。

今年是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开放日活动的第十个年头。10年来,全省救助管理领导协调机制不断完善,部门联动合力不断加强,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社会力量参与稳步推进,源头治理工作成效显现。全省共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93万余人次、落户安置1.2万余人次、护送返乡12万余人次、寻亲成功4000余人次。四川省民政厅实施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行动、救助管理站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全面提升96个救助管理站照料服务软硬件水平,21个市(州)全部建成街面巡查工作机制,183个县(市、区)全部建立返乡人员台账和易流浪走失人员信息库。


各地开展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机构开放日暨“夏季送清凉”活动。民政厅供图

“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是最困难、最特殊的社会群体。”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开放日活动,希望向社会各界展示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机构运行、管理情况,并接受监督。未来,各地将继续推动形成社会广泛参与的救助管理工作格局,持续优化管理服务和能力水平,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兜紧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当天,我省还启动了全省“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保障流浪乞讨人员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全省救助管理部门将与公安、城管、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组织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加大在高温、暴雨天气下车站、商业区、交通干道、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在建工地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妥善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对不愿进站受助的,发放必要的防暑降温药品、食品、饮用水和救助联系卡,并做好后续跟踪劝导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