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四川35种优质稻进行舌尖上的对决

2022-06-18 23:18: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摄影报道

“有几个品种都非常好,跟其他地方的优质大米有一拼。”6月18日,在成都市温江区参加完四川省第七届“稻香杯”优质米评选的食味鉴评后,评审专家、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教授马均评价。

当天,35个入围水稻品种进入第七届“稻香杯”优质米食味鉴评的终评环节,接受11位专家舌尖上的检验。

一大早,在温江区一家酒店的会议室内,35个崭新的电饭煲一字排开,会议桌上按照编号依次摆放着35个大米样品。随着大米蒸煮开始,会议室内散发出阵阵米香。

四川省第七届“稻香杯”优质米评选活动食味品质鉴评现场。

“本届评选竞争激烈,可谓是优中选优。”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往届的报名品种只有50多个,但本届光报名品种就有163个,而且都是近五年来审定的国标二级以上优质稻,经资格审查和品质测定后,共有55个品种进入食味鉴评环节。6月17日,省农业农村厅已组织初评,前35个品种再进入18日的终评。

如何优中选优?

评审专家由行业权威领衔。本届评选仍然坚持“开门”评选,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培松等省外专家前来参评,此外还有省内外水稻育种、水稻栽培知名专家和省内行政管理部门、粮食部门、稻米加工企业和专合社代表组成,共11人。

四川省第七届“稻香杯”优质米评选活动食味品质鉴评现场。

评选标准严格对标。洗米、浸泡、蒸煮、焖制等操作流程、米饭鉴评内容均严格参照中国优质米食味鉴定国家标准等评价办法,“蒸煮的电饭锅都是同一型号的,连米水比例都有统一规范。”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正高级农艺师周虹介绍,为保证公平公正,对所有品种进行匿名编号盲评,同时将上一届的一个特等奖品种作为对照组,以便评审对照打分。

“好米是吃出来的。”胡培松院士说,食味鉴评要对米饭的气味、外观结构、适口性、滋味、冷饭质地等5项内容进行打分,简单来说,就是一闻、二看、三吃、四回味。“一是闻米饭有没有香味;二是看外观,米粒好不好看,有没有光泽;三是吃米饭有无黏性、弹性;最后还要尝冷饭的质地。”胡培松说。

鉴评现场

食味鉴评从上午9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中午11点半结束,品尝完35个品种的米饭后,专家们都给出了好评。“和对照大米相比,有几个品种的食味提升非常明显。”胡培松说,这说明,四川近几年在稻米品质改良方面取得很大进展。

马均教授已连续参加过多届“稻香杯”优质米评选。“今年整体水平好于往届。”马均说,“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不仅要让粮仓装满粮,还要装满好粮。”

四川是全国十三个粮食主产省份之一,水稻又是四川最大的口粮作物。多年的“稻香杯”优质米评选活动,促进了全省水稻品种更新换代和品质优化提升。目前,全省国标二级以上优质稻面积达到1226万亩,占水稻种植面积的43.5%,“稻香杯”品种面积超过700万亩。

“下一步我们还将对入围品种开展田间鉴定,综合田间表现得分,最终评出 25 个‘稻香杯’优质米品种,并在今年的农民丰收节上公布结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四川将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对获奖品种进行表彰,以实际行动努力建好“天府粮仓”、评出“天府良种”、推广“天府好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