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运会群众项目赛事开赛 20个大项将产生241枚金牌

2022-06-18 23:21: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乐山队对巴中队,比赛开始!”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首个比赛项目——群众项目气排球比赛(青年组)在乐山市井研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正式打响,拉开本届省运会的比赛序幕。作为第二次亮相省运会的群众组赛事,本届省运会群众项目共设气排球、门球、象棋、网球、羽毛球、地掷球、体育舞蹈、柔力球等20个大项,将产生241枚金牌。

首个比赛项目——群众项目气排球(青年组)比赛吸引了全省21个市州19支参赛队伍共计200余名运动员参赛。为期4天的比赛,将进行50场精彩角逐,将于6月21日产生本届省运会群众项目的第一枚金牌。

四川省排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黄锋介绍,气排球是集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群众性体育项目。气排球软、轻且体大,其打法和记分方法与竞技排球基本相同。两者最大的不同是,气排球比赛每队上场5名队员,且场地小、球网低,有更加开放、更容易上手、趣味性强等特点,更容易推广,深受群众的喜爱与关注,近年来在四川发展迅速,部分高校已开设气排球专业。今年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气排球作为群众项目,不仅受到青年人的喜爱,还得到中老年人的青睐。为此,在本届省运会上,气排球分为青年组、中年组两个组别分别进行。在青年组比赛结束之后,中年组比赛将于7月11日拉开战幕,目前已有全省21个市州近30支球队报名参赛。

除了气排球比赛之外,本届省运会群众项目在项目规划上更具多样性。在上一届省运会设置象棋、羽毛球、柔力球等项目基础上,还增设群众基础好、参与积极性高的地方特色项目,诸如国际象棋、传统武术、广场舞、门球、体育舞蹈、龙舟、广播体操、地掷球等。而且在本届省运会,群众项目的参赛门槛进一步降低。在市(州)组团报名的基础上,省级行业体协、中央驻川单位也可单独组团或组队报名参赛,参赛运动员最低年龄18周岁、最大年龄可达到70周岁,充分体现了全民参与的特点。

此外,在奖项设置上,本届省运会群众项目设置“三奖”,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组织奖、最佳赛区奖。根据赛程安排,气排球(青年组)、象棋、网球、门球、羽毛球、地掷球、体育舞蹈、柔力球等项目也将在未来两周时间内,陆续在乐山市的井研县、沐川县、犍为县举行。

四川省体育局社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这场四川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体育盛会为契机,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用热闹亲民的群众项目拉开省运战幕,旨在广泛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最大限度发挥省级大型赛事的带动作用和综合效应,以大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系统不断完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