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绵阳越王楼,与李白、杜甫等赴一场盛唐《名楼盛宴》

2022-06-18 23:45: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名楼盛宴,才子佳人齐聚一堂,说不尽的盛唐传奇,演不完的千古佳话。6月18日,大型实景沉浸式戏剧《名楼盛宴》在绵阳越王楼首演。

当晚,数百名观众以“宾客”的身份齐聚越王楼,在观演的过程中,大家时而被盛唐歌舞震撼,时而因诗人们坎坷的命运而感叹;时而在趣味十足的互动中欢笑,时而又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被大唐的文化深深吸引。

有观众表示:“这跟坐在观众席的观剧感受完全不一样。除了观看表演,还有巡楼、投壶等各种互动,我们玩着玩着就把唐朝的文化了解了,形式特别新颖,特别好。”

本剧由四川青越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出品、四川国潮文旅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敬茜、王筱芳、聂鑫任出品人,聂鑫任制作人,潘乃奇任总导演,吴瑜婷任总编剧,焦阳和赵心任导演,鱼航海任舞蹈编导。

全剧以盛唐文化为底色,讲述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佛王维、诗骨陈子昂、诗星孟浩然、诗魂李商隐、诗杰王勃、扫眉才子薛涛的人生故事。

“《名楼盛宴》最大的特色就是这部剧的沉浸式体验模式。”制作人聂鑫表示:“登上越王楼,观众会选择不同的身份,可以成为文人雅士,也可以体验游侠名客,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风格,甚至是孩子也有自己的职业!换上与身份对应的服饰,作为宾客进入盛宴,观众会手持诗人的名帖完成与身份对应的任务,与剧中的演员一起见证这段盛唐的历史。”

 

从首演来看,观众确实边走边看边玩,突破了与演员的空间限制,在近距离观看演员表演的同时,见证历史的发生,探寻过去不为人知的历史死角。除此之外,沉浸式观演也给观众们带来不一样的代入感——仿佛侧耳就能听到唐朝的乐曲、抬头就能看见唐朝的月亮。

制作人聂鑫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满足人民需求的文旅精品,希望外地观众也能因为《名楼盛宴》来到绵阳,所以除了沉浸式戏剧这个身份外,这部剧更应该成为一张文化名片。”

“这是我们团队的首个唐文化主题沉浸式戏剧作品。唐文化是中国文化中的瑰宝,唐朝的诗意更是许多观众心目中明月光一样的存在。在市场上的沉浸式戏剧多以惊险、刺激吸引观众的时候,我们希望可以打造这样一部有风格、有底蕴、有欢笑、有文化的作品,正如李白的床前明月光,也能照亮今人的心灵。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总导演潘乃奇表示,“因为涉及到许多盛唐文化以及诗人生平,团队在创作的时候也以严谨为主,既要创作出好看好玩的故事,也不魔改这些伟大的诗人。所以我们查阅了许多资料、古籍,严丝合缝、精益求精,在看到首演的反响之后,我们深感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接下来我们团队还将创作更多方向的沉浸式戏剧,用匠心为创作护航,用文化为戏剧赋能。”

“观众们可以在剧情中体验唐朝风靡大街小巷的爆款游戏,如斗草。除了游戏,还有与绵阳本地非遗文化相关的互动,如剪纸、毛笔、酥饼、年画等。”导演焦阳称,“除此之外,本剧设计八条线,几乎可以满足所有的受众群体。比如年轻人可以选择爱情、搞怪的线路;亲子家庭可以选择研学、亲情的线路;中老年人可以选择诗文、古典的线路。《名楼盛宴》八条线路的不同风格,正如盛唐万象一般,可以带给不同群体观众不一样的观剧体验。”

一卷请柬,邀你踏上千年名楼;一场盛宴,品尽盛世峥嵘万象,邂逅“盛唐顶流”,走进横亘千年的悲欢喜乐,邂逅你心中独一无二的大唐华章。据悉,《名楼盛宴》位于绵阳市游仙区越王楼景区1楼。剧馆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目前是国内首个沉浸式诗文体验馆,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室内沉浸式戏剧馆,该剧首演之后反响热烈,相信将又是一张可以代表绵阳、甚至四川的城市文旅新名片。

(现场剧照由剧组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