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珠峰队长》成都首映 阿来点赞

2022-06-18 23:5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6月18日下午,电影《珠峰队长》在成都举办“珠峰队长,为热爱启航”全球首映礼及全国路演启动仪式。

作为中国首部沉浸式体验攀登珠峰全程的电影,《珠峰队长》真实记录了一支来自阿坝州的“放牛娃”和全国各地的白领、私家店主、销售人员等普通人组成的中国民间登山队,如何在专业高山向导、队长苏拉王平的带领下,踏上憧憬已久的珠峰之旅,经历40多天的艰难攀登,终于圆梦世界之巅。

据悉,影片将于7月2日正式公映。


《珠峰队长》剧照

“眼睛在天堂”,希望更多人有机会“看到”珠峰

每天生活两点一线的白领、卖掉自家小店的店主、背负沉重KPI的销售、在成功与失败间挣扎的创业者……2019年,八位普通人带着各自的故事与梦想,在民间专业高山向导、队长苏拉王平的带领下,踏上了憧憬已久的珠峰之旅,也许也是一次死亡之旅……电影《珠峰队长》,真实记录了他们攀登珠峰的艰辛历程。

影片中,登山者们在尼泊尔的珠峰南坡集结出发,穿越裂缝深不见底的恐怖冰川,攀上高达千米的蓝色冰壁,爬过山体岩石断面的“黄带”,朝着世界之巅一步步靠近。这支起初被外国队伍“看扁”的中国民间登山队,面对“窗口期”极端的恶劣天气和可能发生的冲顶“大堵车”,最终克服种种艰难险阻,成为2019年全球第一支登顶珠峰的团队。

作为影片“主角”之一的苏拉王平,多年前还是阿坝州黑水县三奥雪山脚下的放牛娃,一次偶然机会接触了登山运动,后来发起成立了国内首支民间登山协作队“川藏队”。

为了此次攀登珠峰,他准备了十几年。“登上珠峰,那种感觉是‘眼睛在天堂’,我想让更多人有机会‘看到’珠峰。”

冒着冻伤危险操控无人机,完整呈现攀登珠峰全程

因此,苏拉王平不仅希望带队登顶,更希望将攀登过程全程拍摄下来。

《珠峰队长》的七名高山摄影师全部来自“川藏队”高山向导团队,他们一边做好登山服务,一边学习高山拍摄技能。

尽管做好了充分准备,珠峰还是成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苏拉王平介绍,在攀登珠峰过程中,受低温等因素影响,电池通常只能用几分钟,每位摄影师为此要携带几十块电池,背包重达70多斤,还得通过贴暖宝宝、24小时贴身保管等方式“保温”。拍摄过程中,他们还要冒着冻伤的危险摘下手套,以便精准操控无人机。

首映礼现场,七位摄影师身着登山服、登山鞋、背包、头盔等全套登山装备亮相。

同时拍摄登山者和向导,显示了对人的价值的尊重

“我一直关注登山运动,有点激动,想多说两句。”映后交流环节,同样来自阿坝州的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阿来打开了话匣子。

中国拍摄的珠峰镜头,阿来看过不下500个小时,然而《珠峰队长》中的雄伟、壮阔和视觉冲击力依然让他震撼。“影片有一支训练有素的摄影师队伍,通过他们兢兢业业的追求。”

阿来还注意到,影片同时拍摄了两群人:登山者和向导。“人类第一次登顶珠峰是1953年,然而人们往往只注意到其中的新西兰登山运动员,而忽略了他的尼泊尔向导。”阿来说,《珠峰队长》对两群人都加以呈现,显示了对人的价值的尊重。

海报、剧照等由片方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