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2022-06-19 18:5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学术带头人“一人一议”,年薪不低于80万!6月12日,刚满“周岁”的天府实验室,面向全球“招兵买马”。170余个岗位,将充实国家实验室“预备队”的力量。

一路向北,创新动力持续澎湃,“算力蜀道”正不断拓宽。

资料图

本月初,成都高新区和腾讯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宣布腾讯未来中心项目正式落地成都。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人工智能研究开放平台呼之欲出,将赋能医药、交通、前沿交叉等领域。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勉励企业抢抓机遇,积极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今年6月8日,宜宾三江新区。总书记又走进极米光电有限公司考察,他再次强调,推进科技创新,要在各领域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形成科技创新体集群。

这是总书记对四川创新发展的殷切期待。近年来四川牢记嘱托,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依靠创新驱动塑造发展优势。坚持一头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一头抓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结合国家所需和四川所能

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盛夏时节,鹿溪河畔,天府新区“01工程”正在争分夺秒搞基建。这里是正在建设的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微光学检测区。

尽管科研载体还在建设中,它已肩负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引领地方产业与社会发展的使命——打造世界一流的光学工程研究中心,在光学领域为大国较量锻造国之重器,开展颠覆性的光电材料、光电器件及光电系统研制。

战略咨询院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所长冷伏海认为,关键核心技术和底层技术具有“一两拨千金”的价值和作用”。要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基础是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四川是全国科教大省、军工大省,创新资源丰富,创新基础扎实,有基础、有责任在“振芯”上创新突破,在“铸魂”上砥砺精神,在“固根”上厚植土壤,扛起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使命,扛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

凉山州锦屏山交通隧道中部,隐藏着全球岩石覆盖厚度最深的地下实验室。“90后”景明坤已在这里工作了7个年头。他和同事们试图屏蔽掉一切已知的噪声,打造足够灵敏的“耳朵”,听到暗物质的絮语。

这是四川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全力打造的“排头兵”之一。像这样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有10个在川落地。

着力建强“生力军”,四川聚焦电子信息、生命科学、生态环境等领域组建天府实验室。今年内,四家实验室将全部挂牌,完成“组团”。

大力打造“集团军”,四川扎实推进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和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支持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提升创新策源力。

成都科学城 资料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智能客服不智能?在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下,电子科技大学与四家企业联合攻关,正致力于改善现状。

这是关键核心技术赋能产业发展的典型案例。项目组突破传统智能交互内容理解难、意图识别难、回复生成难的技术问题,开发了多模态语音与文本智能分析专用平台。研究成果已在成都小多、成都九洲等企业应用,服务美的、海信、美团等一大批企业。大幅提高了智能客服质量,降低人工成本,为企业实现新增产值1.2亿元。

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四川一方面持之以恒强化基础研究,设立省级自然科学基金,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允许“十年不鸣”,争取“一鸣惊人”。另一方面,着力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制定“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清单,坚持不懈开展集成攻关。

四川省科技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四川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预计较2016年翻一番。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已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整机、大飞机关键部件、静脉麻醉新药环泊酚(1类新药)等创新产品200余个,实现高品质碳化钨等创新产品国产替代;授权发明专利6.9万件,登记科技成果1.2万项。

结合产业所需和科技所能

铸造制造强国的“硬脊梁”

翻看极米科技近年来的财报,会发现一条清晰的上扬线——从2020年的4.92%到2021年的6.51%,再到今年一季度的9.26%,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持续增加。

总书记曾强调,我国是制造大国,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向制造强国转变。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四川致力于做好“引路人”和“服务员”。

仅用7000余万财政资金,就撬动企业研发投入增量近45亿元——这是2020年四川首次开展研发投入后补助工作的成绩单。四川通过对745家“砸钱搞研发”增量超1000万元的企业进行后补助,培育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内生动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四川省科技厅预计,2021年全省企业研发经费支出达到680亿元,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总量的比重达到57.6%。

总书记在川视察时强调,要在各领域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形成科技创新体集群。

6月17日,走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的大门,绵阳市科技助理田勇步伐轻快,成就感十足。在他的牵线搭桥下,该所与绵阳市经开区一家电子元器件企业,达成成果转化合作意向。一项名为卷筒探针的技术有望在企业转化为产品,走向市场。

在绵阳,像田勇这样的科技助理共有22名。他们走进企业和高校院所,收集科技所能和企业所需,完成对接220余项,成为打通绵阳市创新链和产业链“毛细血管”的关键一招。

6月16日,在成都,9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市领导围坐一堂,从不同视角畅谈对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研究思考,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同一天,在绵阳科技城新区,中国(绵阳)科技城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大楼刚刚除完甲醛。装修一新的办公室下一周将迎来住客。这是绵阳市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下属久远集团协商共建的中试熟化机构。将在绵高校院所的科研成果,孵化为产品,培育新的产业。目前已有两个项目团队签约将入驻。

无论是科技助理还是成果转化,一个共识无比明确——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汇聚。

四川省经信厅厅长翟刚说,当前,我省的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还不够多不够强。下一步,要把我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工作作为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重要支撑,建立企业培育库、完善培育体系,强化政策支持,加强示范推广,引导广大企业走“高精尖特”发展道路,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专业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铸造制造强国的“硬脊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