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公园城市建设者:继续履行创新探索的时代使命

2022-06-19 19:19: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今年2月12日,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正式启动。去年1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复支持四川天府新区开展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要求“形成公园城市标准化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经验,源于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者们的不断探索。

2013年,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成立,杨尚峰等16位来自成都市不同部门和区县的干部组建起规划建设和城市管理局,担负起规划建设新区的重任。

天府新区选址在成都绕城高速以南,曾是一块乡野之地。平地立城、白纸画图,看似简单,但当时落下的每一笔,都决定着新区今天的模样。

杨尚峰回忆说,凭着实实在在的干劲,流过新区的水变清了,到这里过冬的候鸟变多了,西博城、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一座座地标拔地而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府新区时提出“公园城市”重要理念后,2018年7月,天府新区创新组织架构,改组规划建设和城市管理局为公园城市建设局。此后,杨尚峰担任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的总工程师。

2020年初,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结合成立一年多以来的经验,增设公园城市推进处,负责具体统筹实施公园城市各项工作,研究公园城市实现路径等问题。

2021年初,公园城市建设局内又成立了“理想街区处”,并选取样本道路进行规划建设。将工作下沉到街区,意味着天府新区的公园城市建设到了新的阶段,由大尺度的营城建设进入到精细化管理。

在四年多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中,四川天府新区还组建全国首个公园城市研究院,创新构建公园城市“1436”总体思路,成功举办两届公园城市论坛,发布首个公园城市指数框架体系和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白皮书。

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公园城市推进处副处长高国瀛说,面向未来,天府新区将加快建设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持续推进营城理念、发展方式、建管模式变革,继续履行先行先试、典型示范的时代使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