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三河村新居新风好日子 走进村民吉好也求家

2022-06-19 19:49: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你看看,这些都是孩子们获得的奖状,我们看着高兴。”6月17日,在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领四川在线记者走进屋,客厅正中央的墙上,张贴着一张张奖状。

三好学生、进步明星、劳动之星……这些奖状,吉好也求夫妻俩视为珍宝。有的奖状因为时间太久,胶布已有脱落,夫妻俩还用新的胶布重新粘上。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河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四年多过去了,吉好也求家的变化很大。

2019年2月11日,三河村村民们告别了低矮的土坯房,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家。吉好也求的新家共100平方米,有客厅和三个卧室,厨房、厕所、储物间独立在外。屋外,是一个宽敞的坝子。“现在的房子和以前相比,完全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一开始那段时间,都不敢相信我们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吉好也求说。

正和四川在线记者聊着,吉好也求的妻子马海子呷从房间走出来了,刚整理完被子、衣物的她,又拿着扫帚把家里打扫一遍。“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的,看着也舒心。”她说。

收入变化也很明显。搬进新居后,吉好也求有时候在工地上打工,在家里也养了猪、牛、鸡和30多箱蜜蜂,平时也种种地。一年下来,加上小卖部的营收,收入颇为可观。他说,以前一家人年均收入不过2000多元,现在人均年收入已经过万元,一家人都十分高兴。从全村来看,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284元,增长到了2021年的13678元。

“昔日人穷地寒,今日阳光灿烂。我觉得用在三河村非常贴切。”三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洛古有格说,是总书记的关怀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让三河村村民的生活有了这么大的变化,三河村的干部群众永远不会忘记,永远心怀感激。“共产党瓦吉瓦,习近平总书记卡莎莎。”

三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凯说,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和农文旅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充分参与其中,持续增收,让三河村脱贫成果更巩固、乡村发展更美好、群众生活更幸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