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词家乔羽去世享年95岁,四川音乐圈里有这些记忆缅怀您!

2022-06-20 17:00: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难忘今宵,难忘今宵,无论天涯与海角……”“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6月20日,经著名词作家、剧作家乔羽之子乔方确认,乔羽先生19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乔羽      

乔羽1927年11月16日出生于山东济宁,一生创作了《我的祖国》《爱我中华》《大风车》《让我们荡起双桨》《夕阳红》《难忘今宵》等老百姓耳熟能详、传唱至今的作品。上世纪60年代创作的剧本《刘三姐》《红孩子》被拍成电影。曾创作话剧《杨开慧》等等,先后为近百部影视片配写了歌词,他的作品成为几代人的回忆。四川音乐圈内不少音乐人、音乐工作者、作词者、演员等听到乔羽去世的消息,也在缅怀的心绪中激起一阵阵亲切的回忆。

平易“乔老爷”,说话幽默直白

歌词兼顾极高的艺术水准

乔羽曾担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名誉会长、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也曾担任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名誉院长。

提起乔羽的离世,在京居住的全国著名乐评人景作人感到很沉重,中学时他们去北海春游,常常听乔羽的《让我们荡起双桨》,记忆中乔羽一直是经常微笑着的“可爱老爷子”:“乔老爷和我的前辈是好朋友。他老人家平时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说话也乐呵呵的,直白又幽默,等你回过神来才发现,嘿,原来说得这么有趣,难怪乔老写词也那么厉害。”

2022央视春晚最后演唱了乔羽作词的《难忘今宵》      

在景作人看来,乔羽无论是本人性格还是他的作品,都非常平易近人,非常亲切,“没有那种居高临下的感觉。”特别是在生活中,他常常用最朴实的情感打动老百姓,这种歌词的直白也兼顾极高的艺术水准,充满了积极向上的力量,“可以说现在已经很难有人从这个方面去超越他了,他是一代大师,他的离去也带走了一个时代。”

时代里凝结着乔羽老人家充满心血的作品,作品在传唱中凝结着大家的回忆。四川交响乐团副团长、成都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马薇,是中国音乐专业最高奖“金钟奖”获得者,她记得自己2010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独唱音乐会上,最后一首压轴曲目演唱的就是乔羽作词的《我的祖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我的祖国》也是引发了一波回忆杀被广为传唱。“乔羽老师是中国文化艺术界德高望重的老一辈艺术家,大家都尊称他‘乔老爷’。”

在2001年参加第七次全国文联代表大会、全国音乐家协会代表大会上,马薇也见过乔羽,他非常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感觉就像是自家的一位长辈,所以他的离世让人非常难过,但他的作品永远留在我们心中,我们都很尊敬他。”

一代大师撒爱人间

留下琅琅上口的“成长之歌”

乔羽幼时家庭生活拮据,靠哥哥做店员维持生活。高中期间当过小学教员。1946年初入晋冀鲁豫边区北方大学学习,开始在报刊发表诗歌和小说,还写过秧歌剧。1948年华北联合大学与北方大学合并为华北大学,调入华大三部创作室,开始专业创作。或许是这些阅历,让乔羽的作品能够与老百姓产生共鸣,打成一片。

四川交响乐团青年音乐工作者王旭,是乔羽的山东老乡,她对乔羽最初的记忆,一边是童年里期待着回家看节目,听着“大风车吱呀吱哟哟地转……”,一边是乔老爷子在老家创办了一所乔羽小学,轰动一时。这所小学是一所全日制寄宿民营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等等,当时的校训还是“独立、独特、独创”,“老爷子当时还来我们家那边的公园拍过片子,介绍家乡小吃,很亲切。”

《大风车》片头曲由乔羽作词      

后来王旭去南昌大学研究音乐理论时,才发现儿时听到的乔羽写的歌,其实更有一种“大道至简”的珍贵:“乔老爷的词好像总是用讲故事的语气在说话,顺畅琅琅上口又不别扭。”老人家去世,王旭也第一时间在朋友圈里表达了缅怀。

四川音乐学院教授、美育学院负责人柳良,在工作中也会接触到乔羽的作品,“老人家与刘炽默契十足,创作了《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等歌曲,他算得上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作词家里的灵魂人物之一了。”柳浪坦言,乔羽的作品伴随着一代代人长大,走进了中小学的音乐课堂,也让群众们广为传唱,“他的作品非常朴实,又非常有感染力。”

鼓励从业者

不为虚名不为奖,写老百姓喜爱的作品

乔羽的作品,也影响着不少后来的从业者。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王富强,受乔羽的影响才开始走进音乐创作领域。他在朋友圈里动情地写道:“儿时唱着乔老的歌成长,后来又以乔老为偶像,尝试习词、学曲、做歌,并得到乔老的关心、帮助和鼓励。乔老生前对四川音乐文学事业非常关心。其曾挥毫为我的音乐作品集和文学专著题写专辑名和书名。”

王富强回忆,以前傍晚回家,就常常听到《我的祖国》,上中学就能听到《让我们荡起双桨》,过年时的春晚又能听到《难忘今宵》,还有《人说山西好风光》等脍炙人口的作品,伴随着大家的生活和成长。

《让我们荡起双桨》简谱      

王富强回忆,乔羽曾来到四川,夸这里人杰地灵,山水美丽,还有三苏祠等不少出了名人的地方,受乔羽影响和鼓励,王富强也给家乡创作了原创歌曲《祖国恋》《情满华蓥山》《古韵东溪》《爱在成都等我》《与真情同行》《李清照》《乡愁》《月映江天》《魅力的书法之乡》《我把吉祥送给你》等。

乔羽常常叮嘱王富强:“歌词创作,不是为了获奖,为了虚名,它要经得起时间的锤炼,被老百姓喜欢才是人民艺术作品最高的奖赏。”

逝者名片:

乔羽,词作家,1927年11月16日出生于山东济宁。中共党员。1948年毕业于晋冀鲁豫边区北方大学艺术学院。幼时家庭生活拮据,靠哥哥做店员维持生活。高中期间当过小学教员。1946年初入晋冀鲁豫边区北方大学学习,开始在报刊发表诗歌和小说,还写过秧歌剧。1948年华北联合大学与北方大学合并为华北大学,调入华大三部创作室,开始专业创作。曾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是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文艺界)、教育文化委员会委员。 撰写的歌剧剧本《果园姐妹》,1954年获宋庆龄亲自颁发的儿童文学奖。上世纪60年代创作的剧本《刘三姐》《红孩子》被拍成电影。曾创作话剧《杨开慧》等等。先后为近百部影视片配写了歌词,如《我的祖国》《牡丹之歌》《心中的玫瑰》《说聊斋》等。还创作了《人说山西好风光》《让我们荡起双桨》《难忘今宵》《爱我中华》《夕阳红》等歌词。 出版有《乔羽的歌词》《小船儿轻轻》《方城初集》等。

(图片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