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经济24小时:“小巨人”的“翻身仗”

2022-06-20 19:5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韦维 张彧希 吴忧

6月14日,四川在线记者走进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偌大的厂房里,工人们正抢抓时间进行各种装配、测试,他们说,订单已经排满了,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忙生产。

金星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对大功率高转速压缩机进行调试。      

据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甘新伟介绍,疫情发生后的这三年,恰恰是金星公司保持着迅猛的增长势头,发展步伐一路稳健的三年,今年1到5月,金星公司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0%。

工作人员对大型压缩设备进行检测调试。      

金星公司扎根成都27年,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过高光时刻,也经历过低潮时期。前些年,金星专注于做CNG压缩机,并做到了行业内第一。后来,CNG压缩机市场不断萎缩,而大吨位高转速压缩机以及清洁能源装备市场却蓬勃发展。甘新伟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因为技术储备不足,金星不敢谈单子,好不容易接了一单,产品交付之后却各种小毛病不断,被客户投诉。

抢抓市场风口主动应变,是金星公司在疫情冲击下能够“稳住”的关键所在。而技术创新,则是金星公司一路走来的核心词汇。

2019年,金星开始主动求变,从2020年开始,一系列重型橇装高转速压缩机相继面世,迅速填补了国产大吨位高速橇装压缩机组的空白。

JXD系列大吨位、高转速压缩机。      

在生产车间,甘新伟向记者展示了压缩机的一个核心部件——气阀,“国外进口的气阀一般使用寿命为8000个小时,但我们能够达到12000个小时。我们给客户承诺,没有达到12000小时,不收钱!”甘新伟说,疫情让行业按下了“暂停键”,但金星的技术储备和技术开发一直没有暂停。

气阀是压缩机上的关键部件,金星公司生产的气阀使用寿命能达到12000小时。      

3月以来国内疫情多发散发,金星公司大批货物积压。当地政府送来了“及时雨”积极帮助金星公司协调中欧班列,将货一批一批地运了出去。有部分进口零部件滞留港口,无法运进来,政府部门就想办法在成都周边寻找新的配套厂商,确保生产“不断供”。

从单一做CNG压缩机开始,金星公司已经逐渐拓展到拥有铸造、容器生产、智能加工、部件精装为一体的四大生产基地,产业链涵盖天然气开采、加工、输送、存储及应用,氢能源装备设计、制造及销售,实现加氢、制氢一体化制造及实行ERP管理的企业,成为行业翘楚。

金星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台大功率高转速压缩机摆放其中。      

在氢压机试车区,设备将进行长达几百小时的连续“试跑”。      

成品车间里,工作人员对设备进行检测调试。      

据了解,金星公司已启动新一轮创业计划,目标直指“引领清洁能源装备发展新方向”的领军企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