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一级爆破英雄”伍先华旧居入选“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2022-06-20 19:56: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近日,志愿军“一级爆破英雄”伍先华旧居命名“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遂宁市举行。

图据遂宁新闻网

伍先华(1927-1952)是遂宁市安居区东禅镇人。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1952年9月29日,在官岱里战役中,伍先华只身抱着炸药包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志愿军政治部给伍先华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爆破英雄”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伍先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并授其金星奖章和一级国旗勋章。

安居区将伍先华旧居按原貌1:1重建,包括旧居、伍先华事迹陈列室、军事拓展训练营及相关配套设施。伍先华旧居景区占地约9亩,建筑面积约240平方米,主要呈现伍先华15岁离家之前的生活场景及抗美援朝历史。

伍先华旧居是四川省关工委命名的第五批25个“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之一。

“希望安居区发挥好‘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的功能和作用,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拓展好立德树人的工作平台,厚植青少年的家国情怀,激发青少年的创新活力,培养青少年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努力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清华在出席授牌仪式时说。

据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青少年在社会实践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快乐健康成长,自2016年以来,四川省关工委已先后命名5批共142个“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