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批30个村试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快看有你家乡没?

2022-06-20 23:22: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6月20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为推动四川省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工作落地落实,四川首批30个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名单首次对外公布。

据悉,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是中央组织部联合财政部在红色村中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旨在把试点村的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进而示范带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扎实开展,以红色精神的传承赓续不断激发广大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磅礴力量,夯实筑牢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

2021年,根据相关部署,四川省蒲江县西来镇铜鼓村、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坡脚村、苍溪县黄猫乡高台村等30个村入围了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它们分布在13个市(州)、24个县(市、区)。

“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也是示范带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扎实开展的重要抓手。”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四川在试点地区将切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充分依托红色资源,全面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增强其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具体到操作层面,四川将重点开展五方面工作——建强红色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其在建设红色美丽村庄中的领导作用;深入开展红色教育,丰富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内涵;充分依托红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级治理机制,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建设宜居宜业红色美丽村庄。

新闻多一点>>

四川首批30个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名录

(注:名单为2021年确定的试点名单,部分地名现有调整)

成都市蒲江县西来镇铜鼓村

泸州市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坡脚村

泸州市古蔺县双沙镇白沙村

泸州市古蔺县太平镇九龙村

广元市苍溪县黄猫乡高台村

广元市朝天区青林乡庙垭村

遂宁市蓬溪县大石镇广安村

乐山市井研县竹园镇烈士村

南充市仪陇县马鞍镇琳琅村

南充市仪陇县思德镇韩家湾村

南充市南部县升钟镇张家嘴村

宜宾市翠屏区白花镇一曼村

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

巴中市通江县空山镇中坝村

雅安市石棉县安顺彝族乡安顺村

雅安市宝兴县硗碛乡泽根村

雅安市宝兴县灵关镇新场村

雅安市汉源县大树镇麦坪村

雅安市荥经县牛背山镇建政村

资阳市乐至县劳动镇旧居村

阿坝州金川县勒乌镇龙河村

阿坝州小金县两河口镇两河村

阿坝州若尔盖县班佑乡班佑村

阿坝州若尔盖县阿西茸乡牙弄村

阿坝州松潘县下八寨乡格丫村

阿坝州松潘县毛儿盖镇索花村

甘孜州泸定县冷碛镇杵坭村

甘孜州乡城县香巴拉镇色尔宫村

凉山州冕宁县彝海镇彝海村

凉山州会理县通安镇中武山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