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了6年的硬骨头 新成昆铁路小相岭隧道今日贯通

2022-06-21 08:56:42来源:央视新闻编辑:余义勇

在经历了6年的施工建设后,位于四川凉山州喜德县和越西县境内的小相岭隧道6月21日正式贯通。这条隧道全长21775米,是新成昆铁路线上最长,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小相岭隧道是新成昆铁路(成都到昆明)全线核心的控制性工程,地处横断山脉高山区域,穿越10条断层和2条褶曲,最大埋深1350米,地质条件复杂,有大量涌水和岩爆,属于一级高风险隧道。

为攻克在建新成昆铁路隧道修建难题,全面加强建设管理,由成贵公司牵头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咨询单位30余名专家创建了“铁路隧道建造技术创新工作室”,全力开展新成昆铁路隧道建造技术攻关。从最初的勘探、设计到挖掘,中铁隧道局近5000名建设者用了6年时间最终完成施工,顺利贯通隧道。随着小相岭隧道贯通,新成昆铁路将进入最后的铺轨阶段,这也意味着距离全线通车又迈进了一大步。

连接成都和昆明的老成昆铁路于20世纪50年代开始修建,1970年正式通车,全长1096公里。半个多世纪后,新成昆铁路沿着同样的线路,采取“裁弯取直”的方式,绕开了沿线很多弯道。整条线路全长865公里,比老成昆铁路缩短了231公里。设计时速也由老成昆铁路的每小时80公里提高到了每小时160公里。

新成昆铁路全线通车后将形成一条铁路出川大通道,成都至昆明的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9小时缩短至约7小时,极大改善四川凉山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加强我国西部地区与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对疏解既有成昆铁路运输压力、增运增收与带动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社会意义。

(总台记者 赵雄 张宇山 杨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