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夏至到,天闷热,近期天气有3个重点值得关注

2022-06-21 14:38: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看不到明晃晃的太阳,但稍微动一动,整个人就像被一层水包着似的。赶紧查看一下天气指标:2022年6月21日10时16分,气温27℃、湿度79.0%、气压941.7hPa、北风1级。

气温有点高、气压低、湿度大——身处27℃空气中,体感温度已31℃以上,这就是“闷热”感。

为什么人们常常觉得,天气预报的温度和“肉测”温度不一样?按照世界气象组织规定,气象部门发布的温度是百叶箱中温度计所测量的温度,这个温度计是处于相对通风的环境下,距地面有1.5米的箱体内。而人的体感温度其实是对周边气温、相对湿度、气压、风速等的综合反映。

炎热指数综合考虑了温度和湿度对人体感温度的影响,大家可以参照换算:

资料图

说了这么多,主要是想告诉大家近期天气预报的第一个重点:四川省气象台预测,本周全省日平均气温只有30℃左右,但因为雨水多、湿度大,四川盆地将是闷热的一周。

6月21日至25日四川省天气趋势。

据四川省气象台观测和分析,未来三天,四川省大部地方多阵雨或雷雨;盆地22日至23日局部有大雨到暴雨。

今天(6月21日)白天到晚上,全省阴天到多云为主,各地普遍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广元、绵阳、德阳3市夜间局部有大雨。

22日白天到晚上,全省各市州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雨量普遍小到中雨,其中成都、雅安、眉山、乐山、内江、资阳、自贡7市及甘孜、阿坝2州东部,凉山州东北部,绵阳、德阳、宜宾、攀枝花4市局部地方有大雨到暴雨。

23日白天到晚上,广元市阵雨转多云,全省其余各市州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其中遂宁、南充、广安、雅安、乐山、宜宾6市及攀西地区部分地方有大雨,个别暴雨。

闷热归闷热,今天,可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今天(6月21日)17点13分进入夏至节气。2022年的今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的白昼是一年中最长的一天,且越往北,昼越长。

夏至之后,我国大部地区将进入一年中最为炎热的时间段。“不过夏至不热”“夏至三庚数头伏”,这些谚语告诉我们,夏至预示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但还不是最热的时候,夏至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将持续升高,一般来说,大约再过二三十天,最热的天气就真的来了。

不过,今年的夏至还没到时,中央气象台已连续发布了几个高温橙色预警。中央气象台6月21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6月21日白天,我国部分地区有35~39℃高温天气,其中,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等地局地可达40℃以上。

很幸运,四川没有“被点名”。根据四川省气象台的预报,在未来十天,也就是6月下旬,四川也不会出现大范围的35℃以上高温天气。

第二个重点来了!四川省气象台预计,与常年同期相比,6月下旬,四川盆地北部总降水量偏多,甘孜州南部和攀西地区正常略偏多。预计下周,6月26日至27日,四川还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盆地北部有大雨到暴雨。

此外,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因此,午后外出,一定勤带伞哟。

夏至节气中的四川,闷热将是一种常态。也许,对于人体来说,闷热令人感到不适。但对于农作物来说,却是“夏至雨点值千金”。夏至期间,农作物生长很快,此时的降水对农业产量影响很大。

最后,再划一个重点。

气象专家提醒:6月中旬,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区降雨日数多、降水量不小。预计6月下旬,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雨日仍然较多,局部累积雨量较大,需注意防范气象次生灾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