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帧中国·二十四节气里的巴山蜀水|夏至:荷塘莲朵香

2022-06-21 15:34: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日北至,日长之至,

日影短至,故曰夏至。

 

2022年6月21日

农历五月廿三

我们迎来了

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个节气

夏季的第四个节气

夏至

这是北半球白昼最长、黑夜最短的日子

标志着盛夏季节的开始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四个节气之一。先人们最早用观测星相和土圭测日影的办法确定了“二分二至”(包括春分、秋分和冬至)。

 

夏至日,阳光直射北回归线。正午时分,日在穹顶,在北回归线地区就能看到“立竿不见影”的有趣现象。

 

 

这一天,北半球的白昼最长,且越往北白昼越长。在这一天可以跟心爱的人表白,“想你的时间最长,梦你的时间最短。”

 

 

 

一候鹿角解

二候蝉始鸣

三候半夏生

 

古人将一年分为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五日为候。夏至有三候:初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夏至前后,鹿角脱落。过五天,夏蝉始鸣。又过五天,半夏珠芽、种籽均出。

 

夏至一候“鹿角解”。古人认为鹿为山兽,属阳,感知阴气之萌生,鹿角脱落。夏至二候“蝉始鸣”,以蝉鸣为夏声。夏至三候“半夏生”。半夏,汉代便已为药草。因生于农历五月,时值“夏之半”,所以叫做半夏。借“半夏”之名也在提醒:夏天,过去一半了。

 

 

1

农忙

 夏至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日照充足,作物生长很快,需水量大,故降水对农业产量影响很大,有“夏至雨点值千金”的说法。夏至期间,农作物生长旺盛,杂草丛生,病虫害滋生蔓延,是需要加强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

2

夏至节

 夏至,古人称为“夏节”“夏至节”。古人通过祭祀神灵来祈求灾消年丰。一般祭祀是冬至祭天,而夏至祭地。北方祈雨,南方求晴。《史记·封禅书》里记载,“夏至日,祭地,皆用乐舞。”

3

消夏避伏

夏至日,妇女们即互相赠送折扇、脂粉等什物。《酉阳杂俎•礼异》:“夏至日,进扇及粉脂囊,皆有辞。”“扇”,借以生风;“粉脂”,以之涂抹,散体热所生浊气,防生痱子。

4

夏至面

 “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每个节气都有相应的吃食,民谚说,“冬至饺子,夏至面”。夏至新麦已登场,夏至吃面也讨个尝新的好意头。

5

赏荷花

 夏天是荷花盛开的季节。诗仙李白在《子夜吴歌·夏歌》中写,“镜湖三百里,菡萏发荷花。五月西施采,人看隘若耶。回舟不待月,归去越王家。”这首抒写夏景的诗,讲述了西施若耶采莲的故事。

 

 

谚语说:“夏至未来莫道热。”夏至之后便进入盛夏,此时节,气温高、湿度大、不时出现雷阵雨。

 

 

夏至后,气候趋于一年中最热的时段,养生应顺应夏季的特点,以降温消暑不贪凉为准。

 

 

此时节,也有吃姜的习惯,如谚语所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此外,消夏防暑要及时补水,可多食苦瓜、芹菜、茼蒿、苦菊等苦味。

 

 

蝉鸣声声,映日荷花别样红。一起来欣赏文人墨客留下的关于夏至的诗句吧!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

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

——[唐]王昌龄《采莲曲》

 

 

窗间梅熟落蒂,墙下笋成出林。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

——[宋]范成大《喜晴》

 

 

处处闻蝉响,须知五月中。

龙潜渌水坑,火助太阳宫。

过雨频飞电,行云屡带虹。

蕤宾移去后,二气各西东。

——[唐]元稹《咏廿四气诗·夏至五月中》

 

 

部分内容综合自央视新闻 封面新闻

设计 沈晓颖

整理 周志敏 覃贻花

 

参考文献:

[1]宋英杰《二十四节气志》北京:中信出版社

[2]李学峰《二十四节气与七十二物候》北京: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