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安全生产月|违建拆除现场,执法人员“趁热打铁”开展安全宣讲

2022-06-21 20:39: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这个房子是好久修的?麻烦把审批的手续拿出来看一下。”面对检查人员的质疑,商户业主“涨红了脸”。

这是记者跟随应急管理厅在德阳市开展“安全生产天府行”活动时看到的一幕。

当日,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当地住建、市场监管、街道办等部门,在什邡市大市场开展自建房消防安全隐患和违法建筑检查,检查发现,市场内有11处违规搭建的自建房存在明显的消防安全隐患。

拆除安全隐患。 赵荣昌 摄

“这种隐患要立马拆除!”消防监督执法人员要求立即采取行动,并对该场所负责人进行约谈,向其讲述彩钢板建筑的火灾危险性。

拆除安全隐患。 赵荣昌 摄

经过两个小时,11处违规搭建自建房拆除完成。此时,围观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德阳消防“趁热打铁”,现场做起了安全宣讲——

“自建房的火灾隐患,不仅是这一家,还会延续到周边商户”“对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我们将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达不到整改要求的,一律不予销案”“下一步,我们还会以村、社区为单位,重点对‘下店上宅、前店后宅、以店为宅’式门店、居民住宅区等场所开展排查整治”……

据悉,今年以来,根据省消防救援总队安排部署,各消防救援支队推进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下一步,四川各级消防部门还将继续联合各职能部门,采取分组排查、分片包干等方式,聚焦居民自建房特别是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改建改用房屋建筑、人员密集场所重点用房,加大隐患排查及安全宣传力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