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 抓发展”调研行④丨 一家“老三线”企业的逆风起势

2022-06-21 22:35: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文露敏 陈碧红 文铭权/文 杨树/摄影

调研点位:自贡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

 

5月底,自贡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自硬公司”)的新材料项目成功落地自贡高新区。

 

租厂房、解决电气配套、安装设备……企业负责人告诉四川日报全媒体调研组,在协议书基础上,项目有望提前一个半月完成建设。

 

快,是为了抢时间、抢市场。公司提供的数据,今年前五个月,自硬公司硬质合金、钨钼制品、硬面材料及延伸产业链的工具和服务板块销量均实现了同比提升,出口销量同比增长9.5%。正在建设的新项目,则可能帮助其在实现相关产业进口替代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6月16日,自硬公司精密零件事业部生产车间内,两排自动压机冲头正在规律地上上下下,将粉料压制成型。这批制作中的精密零件,将在两周后交货,用于石油勘探、开采等设备。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第一家大型硬质合金生产企业,始建于三线建设时期。从此,被称作“工业牙齿”的硬质合金,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输出至机械、冶金、石油、航天航空等领域,几乎覆盖所有工业门类。

自硬公司粉末生产现场

5月底,自硬公司精密零件事业部提前25天,完成半年任务——这是紧跟订单、优化技术的成果。

自硬公司“一体两翼”的产业结构,主体硬质合金占大头,钨钼制品、硬面材料则是两双翅膀。疫情之下,这架“飞机”逆风起航。

自贡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启明告诉记者,能够保持上升势头,一方面得益于产品结构的调整。很长一段时间内,自硬公司以初级原料为主,而现在,面向高端市场的精深加工产品成为了主角。另一方面,则是内部效率的提升:一些曾经需要手工操作的工序,目前都采用自动化生产线,也通过建立排产检索等提升了生产效率。

自硬公司生产的钨粉

“飞机”的动能还来自新的增长点。正在建设的新材料项目就是其中之一,既补充了疫情影响下某些需求下降的缺口,又瞄准了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项目建设进度不断突破极限,因为这是国家鼓励项目,大家都在抢,自硬必须先人一步。”胡启明介绍,他们还要抢抓区域发展机遇,找准自身的结合点,大力发展切削刀片类产品,服务汽车制造业。

自硬公司精密零件生产现场

好风,也要凭借力。针对新建项目资金需求变大的难题,市上协调金融机构,帮助提高自硬公司授信额度。

“最困难的时候就要过去了。”胡启明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