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支队伍最终角逐!四川省第六届群众广场舞总结展演在广元启幕

2022-06-22 21:59: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边钰 摄影报道

盛夏六月,活力四射。6月22日,在广元市苍溪县体育馆内,400余名四川群众广场舞高手汇聚,全省最高水平、最具特色、最富韵味的群众广场舞“舞林争霸”激烈上演。



巴中市代表队《打亲家》。

当日,四川省第六届群众广场舞总结展演活动正式启动。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带动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来自四川省第六届群众广场舞集中展演的15支优胜队伍,从雅安“转战”广元,角逐全省群众广场舞最高荣誉。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体育局、广元市人民政府主办,以“舞出中国红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运用音乐歌舞,融合运动健康 ,让基层群众深切感受幸福生活,共绘美好未来。



广元市苍溪县代表队《猕香九月》 。

民俗风和地域风交织

广场舞里舞出幸福新生活

《口弦恋歌》《竹里编出幸福路》《古道新歌》……广元市苍溪县体育馆里,音乐四起,舞蹈欢快……


雅安市代表队《古道新歌》。

在比赛中,许多广场舞动作将民间文化融入其中。广场舞《麻柳开花》为广元市朝天区文化馆原创作品。舞台上,灵动的姑娘,通过一丝一线的舞动游走,展示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麻柳刺绣这一民间工艺的独特艺术气息,让观众沉浸其中。

浓郁的地域特色,也成为此次展演的一大亮点。来自泸州的展演队就在节目《万家花灯万家甜》中加入了“花灯之乡”元素,28位演员们手拿花灯,将古蔺花灯“要逗要笑、要拽要闹、要唱要跳”的表演风格融入其中,极富感染力。领队王旭中介绍,2014年12月,古蔺花灯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诙谐的唱词,唱跳兼具的风格,深受群众喜欢。“像跳广场舞一样去跳古蔺花灯!”在王旭中看来,传承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否则将失去“生机”。在网络人气评选中,这支充满非遗元素的广场舞还拿到了最佳人气奖。



泸州市代表队《万家花灯万家甜》。

让基层热闹起来、让群众高兴起来

“舞林争霸”让群众乐在其中

2021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川启动了四川省第六届群众广场舞集中展演活动,通过县、市、省逐级展演,来自成都、广元、眉山等13个市(州)的15支参赛队伍胜出,成功晋级今年6月的总结展演环节。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巴中市代表队的《打亲家》、泸州市代表队的《万家花灯万家甜》、雅安市代表队的《古道新歌》将一等奖收入囊中。



暖场舞蹈。

据了解,四川省群众广场舞展演是省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联合打造的全省性重大群众文化活动,具有参与范围广、社会评价好、示范引领强等特点,目前已连续举办五届,成为深受全省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品牌。

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因势利导,示范引领,带动全省群众广场舞活动蓬勃开展,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舞讲好幸福四川故事,推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让四川文旅名扬天下、享誉全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