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重点实验室、共同筹备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2022年,川渝协同创新全面提速

2022-06-22 23:30: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罗晶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2022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夯基垒台迈向整体成势的关键一年。川渝两地协同创新将怎样推进?6月22日,川渝科技部门在中国(绵阳)科技城再聚首。

当天,四川省科技厅和重庆市科技局在绵阳召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协同创新专项工作组第四次会议,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会上,两地提出2022年要突出抓好“十个共同”。

在共同建设实验室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将持续推进前期的合作亮点,即联动共建重点实验室,实施川渝科技创新合作计划,支持两地创新主体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

作为科创中心的“集团军”,西部科学城建设是两地共同关心的重点。会上提出,将推动《西部科学城建设方案》尽快印发实施,加快推进西部(成都)科学城、西部(重庆)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两江协同创新区等核心平台的建设,以“一城多园”模式与重庆共建西部科学城,牵引带动川渝协同创新布局。

成果转化方面,发端于四川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将在川渝两省(市)深入推进。同时,还要建立川渝技术转移联盟、成渝地区科技成果交易信息联合发布机制;联动建设川渝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赋予的重要使命。今年,两地将推进川渝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联盟建设,加快“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持续增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创新合作。特别是,今年两地将共同筹备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打造成渝科技创新对外开放合作名片。

两地还将联合举办川渝毗邻地区首届科技协同创新发展大会,积极推动万达开、合广长、泸永江等毗邻地区合作功能平台建设,协同打造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创新发展带。同时,积极推动以成渝中线高铁为主轴,构建成渝中线科创大走廊,助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

此外,两地还将共同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共同推进军民协同创新、共同推进创新资源共享和高端人才招引等。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以来,川渝两地科技部门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目标,已开展了各项工作。其中,西部(重庆)科学城、西部(成都)科学城党工委和管委会获批建设;联合建设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5个;联合实施川渝科技创新合作计划,累计出资6000万元;川渝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成上线,整合两地创新资源总价值约122亿元;“天府英才卡”“重庆英才服务卡”等8项服务内容实现了对等互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