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公章“赶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2022-06-22 23:57: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伍罗 文博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6月15日是营山县大庙乡通天片区的赶场日,在通天社区居委会,挤满了前来办事的群众。

2019年10月,原通天乡与原大庙乡合并为大庙乡,随着部分驻乡机构的撤并,通天片区群众办事距离远、办事不方便的问题也日益凸显。通天片区全福村村民陈玉碧说,她每次到乡里办事,先要从全福村坐车到通天社区,再转乘两次班车到大庙乡,至少要花费两个半小时;如果搭乘摩托车,来回路费差不多120元。

大庙乡公章“赶场”日,工作人员为群众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杨汉国/摄

顺应通天片区群众诉求,大庙乡党委整合人社、民政、卫健等中心(站所)力量组成便民服务队,在通天片区赶场日开展公章“赶场”便民服务活动。“每月2至3次,定点服务通天片区群众。”大庙乡党委书记钱泳江介绍,公章“赶场”每次由一名党政主要领导带队,纪委书记负责统筹协调,其余成员负责办理具体业务。对手续完备、材料齐全、符合规定能够立即办理的,一律当场办理;对手续不完备、材料不齐全的事项,列出清单,一次性告知申办人。

对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大庙乡政府工作人员还专门提供“上门”服务,进村入户解决实际困难。

截至目前,大庙乡公章“赶场”便民服务活动已累计为通天片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600余件。

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近年来,营山县建设标准化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9个,规范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364个,严格执行村干部坐班制度,推行代办服务首问责任制和承诺办结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