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稳农业基本盘 南充三招抓关键

2022-06-22 23:57: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近日,南部县双峰乡麻溪寺村,地里的玉米苗、大豆苗长势良好。站在田埂边,村民李万贵很有底气地对记者说:“收完小麦后紧接着进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下半年只要天气好、管理得当,丰收有把握。"

目前,南充夏收已基本完成,夏种进度超九成,夏管正有序进行。

顺庆区双桥镇永丰铺村,村民正在给水稻施肥。黎涛/摄

从粗放型单一种植到复合型多元化种植,从低产田向高产田提升。今年,南充市着眼粮食安全,积极推动撂荒耕地治理、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规划建设粮食安全产业带,切实稳住农业基本盘。

指导“面对面” 增产增效技术措施到位率逾95%

“赤眼蜂治螟很有效,下来可以试试这个。”“这个农药包装废弃物要进行集中回收处置。”6月12日,蓬安县睦坝镇,县农技人员方绍林下到田间,指导种植大户孙建明进行水稻管护。

眼下正是夏收夏种夏管的关键节点。蓬安县组织300名农技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当地群众开展夏收抢收、水稻病虫监测防治等农活。

“有农技人员的现场指导,种田更绿色生态高效。”种植大户兰杨说,今年他先后种植小麦200亩、油菜200亩、水稻600亩,“小麦亩产达到350公斤,远超去年。现在小麦、油菜籽已经全部收完,水稻长势良好。”

南部县大王镇油房湾村高标准农田一片新绿 。南部县新闻中心供图

“三分种七分管,坚持种下就管、精管细管的原则,我们引导群众切实抓好田间管理,充分利用短信和田园广播,及时准确发布病虫监测预报,为丰收打好基础。”蓬安县农技站负责人唐先俊说。

农技人员到现场,也提升了技术推广的效率。今年南充示范推广小麦无人机直播等轻简化栽培技术,药剂拌种、“四诱”防虫和稻草还田等化肥农药“两减”技术,主要粮食增产增效技术措施到位率95%以上。

打造“点到点” 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正有序进行

“高标准农田实施机械化后,效率就是高。”近日,南充市高坪区会龙镇熊家桥村,种植大户姚杨正驾驶着一台电动施肥机给水稻田追肥。姚杨种了450亩水稻,“耕、种、防、收可以全程机械化。”

去年,会龙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完成后,起伏的坡地变成平地,排灌系统纵横交织,生产便道四通八达,农用机械可直接开进田间地头,昔日的低产“望天田”变成了成方连片的“高产田”。

营山县小桥镇白岩村,昔日撂荒地焕发新生机。杨汉国/摄

改变不止在熊家桥村。今年会龙镇高标准配套田网、水网、路网、电网建设,连片提升农田排灌能力、土壤培肥能力、农机作业能力。

按照规划,高坪区拟在长乐镇、会龙镇等4个乡镇建立一条粮食安全产业带,涵盖粮油生产面积20万亩,核心区建设12个粮油产业示范基地,1个土地综合整治项目,1块试验田以及3个小规模基地,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从多点到多片再到一带,高坪区已制定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规划,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南充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优化全市粮食生产布局,到2025年南充要基本建成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营销体系健全的300万亩粮食安全产业带。

目前,南充已向各县(市、区)下达了300万亩粮食安全产业带分年度建设任务,今年预计在粮油产业传统优势区率先建成150万亩,西充县粮食安全产业带已逐步成型,高坪区等县(市、区)正加紧实施。

施策“一对一”  撂荒地综合整治近八成

“长势好,8月底就能收割了。”6月14日,仪陇县三河镇天梁寨村一片大豆田里,一行行大豆长势良好,种植大户罗邦发踱步到田间,脸上满是笑容。这里原是杂草丛生的撂荒地,他从今年3月开始陆续翻耕,种上了大豆。

今年,三河镇实施新一轮的撂荒地整治,天梁寨村党支部动员村民因地制宜,复耕复种。“村子地处丘陵地带,撂荒地大多为坡台地,业主看不上眼,复耕复种还得靠自己。”该村党支部书记宁斌介绍,土地常年撂荒,人工整治难度大,村委会就找来挖掘机、旋耕机;老百姓积极性不高,村社干部就走家串户宣讲政策,把政府免费提供的大豆种子送上门;年老体弱、缺劳动力的,镇、村党员干部还出力帮忙。

三河镇还组织村干部深入村社摸排,认真梳理土地撂荒原因。种地收益低、部分耕地农业生产条件不足、村集体引导作用发挥不够、耕地撂荒制度约束没有严格执行等问题摆上案头上。

“结合摸排梳理的问题,我们对症下药,在各村党支部成立撂荒地整治小组,形成攻坚合力。”三河镇党委书记邓力说,该镇鼓励有劳动力农户对自家或乡邻的土地进行耕种;支持有一定种植规模的农户扩大种植规模,发展为种植大户;引导业主参与撂荒地整治,积极流转土地,规模发展粮油产业;动员村集体代管土地,有效利用土地资源。

目前,三河镇已整治撂荒地1267亩,新一轮整治工作也已着手准备。

让荒地真正“活”起来。南充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农时,3月至6月、8月至11月是撂荒地综合整治的最佳时节。3月至今,南充市撂荒地整治率已达75.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