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联合实验室成立

2022-06-23 23:0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文/图

6月23日,“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签约暨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标志着该实验室正式成立。实验室由四川省司法厅、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省安全生产智能服务机器人工程实验室、四川发展大数据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设立。

为何成立?

打造资源共享的“政产学研用”联合体

“近年来,信息科技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支撑保障作用明显增强。但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拓展,司法行政科技创新工作迫切需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司法行政新的发展动能。”司法厅厅长刘志诚介绍,成立实验室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打造强强联合、资源共享的“政产学研用”联合体,强化司法行政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专用智能装备研发,推进司法行政科技创新应用示范和成果转化,全面提升新时代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智能化、现代化的水平。

据了解,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融合共性技术、大数据协同治理与应急联动技术、行政立法智能支撑技术与装备、智慧监管防控专用技术与装备、社会矛盾筛查与智能纠纷化解技术与装备等。

“重点就是研究人工智能、物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司法行政系统各项业务场景如何深度融合。”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表示,这不仅能助力司法行政从“业务驱动”向“数据驱动”“创新驱动”转变,也可以促进学校计算机、通信、机械等学科发展,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研究成果展示。

有何规划?

建设一个总部实验室、四个联合创新基地

“在实验室试运行期间,我们已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4项;研发了20余类场景算法引擎和30余类主算法引擎,研发推广监所智能巡检机器人、戒毒服务机器人、社区矫正自助终端等多类智能装备产品。”实验室负责人彭倍告诉记者,“以智慧监管为例,我们已开发了周界入侵检测、打架斗殴侦测等10余类人工智能算法模型,在30余个监狱、看守所推广应用。”

据介绍,实验室将采用“1+4+N”的总体架构。即:一个总部实验室、四个联合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实训基地、成都片区创新实践基地、绵阳片区创新实践基地、眉山片区创新实践基地)、N个参与单位(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和其他政法单位共同加入)。

“接下来,我们将尽快组建实验室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小组。建立以成都为中心,辐射绵阳和眉山南北两个片区的实践基地。为依法治省、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的信息化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彭倍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