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水运进出口,“直提直装”模式覆盖四川所有已对外开放水运口岸

2022-06-23 23:06: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6月21日下午,在宜宾海关监管下,一辆装载16.5吨盐渍箭竹笋的集装箱货车,正在宜宾港口装船作业。这是宜宾首票采用“抵港直装”通关模式出口的货物。

宜宾海关监管一科科长陶振华介绍,在出口“抵港直装”模式下,货物可在运输途中完成报关单“提前申报”及单证审核,待抵港后,装载货物的集装箱无需再进入堆场,可直接吊装上船,免去了集装箱进出堆场及多次装卸环节,实现出口装船“零等待”。

“货物在港区堆存时间,可以从原来的几天压缩至1小时内。”宜宾港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陈诚说。

去年11月,针对货物进口开展的“船边直提”业务模式在宜宾港启动。数据显示,今年1—5月,宜宾港实现外贸货物吞吐量3.48万吨,外贸集装箱3003标箱,预计全年实现外贸货物进出口20万吨。

为促进四川外贸保稳提质,今年5月成都海关制定出台了十三条措施助企纾困,其中,在全省各港口大力推广的“直提直装”模式,即包含了针对进口的“船边直提”模式和针对出口的“抵港直装”模式。通过模式创新,最大程度确保外贸物流链供应链畅通无阻,更好盘活省内各水港的运力资源。

目前“直提直装”业务已拓展到泸州港、宜宾港,覆盖了四川所有已开展进出口业务的水运港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