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精准助企纾困,眉山亮真招出实策

2022-06-23 23:08: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6月18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2022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眉山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22个,涉及眉山的项目有8个。

成都蜀西制药眉山植物原料提取及制剂生产项目是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建成后能实现年收入30亿元、实现利税1.7亿元。“从申请土地指标,到环评、能评通过,项目快速推进落地,地方政府帮助我们解决了诸多困难。”项目投资方成都蜀西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丁感慨。

稳增长促发展是当下经济工作的重点内容。眉山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从调动各方力量、做好要素保障到提升营商服务等多方面,切实给予企业所需的帮助,让纾困解难政策落地见效。

俯瞰省重点项目——斑布健康竹产业园

政策“上门” 为企业送去“及时雨”

“150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就像‘及时雨’,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6月13日,在彭山经开区的园区内,蜀羊防水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黄丽梅说,这有望加快推动整体项目的投产进度。

这笔资金的及时到达,得益于彭山区税务部门及时“送政策上门”。此前彭山经开区工作人员在入企走访中了解该企业面临资金压力,于是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迅速联系企业,并从政策判断、资金预测到留抵退税操作进行了全流程辅导。发起申请次日,企业便收到了退税资金。

同样面临资金问题的还有位于青神经开区的眉山凌锐精密刀具有限公司。因受疫情等多方面影响,该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青神经开区管委会经过多方协调,对接工商银行为其解决了5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据统计,今年以来,眉山市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6079万元,为普惠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8.19亿元,发放普惠信用贷款25.37亿元,制造业贷款累计达97.15亿元。

眉山还结合本地实际,针对税收、社保、金融、财政等方面出台12条政策措施,通过发放消费券、补贴等方式对商超、汽车、餐饮等多个行业给予支持。

近日,《2022眉山市工业稳增长惠企政策一本通》也编印发放,其中收集整理了国家、省、市最新出台的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政策措施81条,涵盖产业扶持、企业培育、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收费减免、用电价格等政策,方便企业查阅政策、精准申请政府奖补。

要素“到家” 让项目留得住经营好

5月27日,眉山环城公路南环线(东段)项目正式通车。“环城公路南环线整体道路通车后,将显著改善区域综合运输体系,提高路网通达能力。”眉山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路只是眉山今年计划完工的16个交通项目之一,这些项目的完工将带动沿线园区与企业发展。

在畅通交通之外,眉山还在电力供应及供地措施等方面直接为企业压缩成本。在电力方面,去年,眉山市指导企业节约用电成本10.77亿元,11家企业享受优惠留存电21亿千瓦时;在供地措施方面,眉山启动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把原本“企业办”的评估性工作变为“政府办”,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

在眉山,要素保障工作不仅从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用电等方面入手,还细致入微地关心到企业员工的日常生活。

在眉山市东坡区甘眉工业园区,随着园区招引的企业越来越多,员工的住宿问题成为许多企业的困扰。为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该园区规划打造了集居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镇综合体项目。“预计7月底,园区城镇综合体一期项目可完成建设。”东坡区甘眉工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丹棱县,针对企业提出的“子女入学难”“招工难”“职工行路难”等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正一一协调解决,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航拍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

服务“入心” 变“软环境”为“硬支撑”

近日,在丹棱县品重钢构项目二期建设现场,各类大型机械设备来回穿梭作业,一派如火如荼的施工景象。“项目能顺利推进,离不开丹棱县‘管家式’的贴心服务。”品重建工公司总经理陈虎说。

“为了切实对企业做好服务,我们建立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专班、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由科级领导组建服务专班,每周深入项目现场,建立工作台账,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服务办理情况。”丹棱经开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专班人员会在每月27日前向投资服务部报送项目实际完成进度,全力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去年,眉山对标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目标市场,出台了《2021年眉山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针对18个方面、88个任务事项细化制定了255项具体提升措施。今年,眉山围绕“1+3”产业服务再发力,对重点项目压减审批时间、优化审批流程,做到企业未到、服务先行,打造程序最简、手续最省、用时最短的政务服务环境。

“不管是重大项目VIP全过程服务机制,还是重点项目设立‘军令状’、逗硬‘红黑榜’等,一切都是为了确保招引的项目在最短时间开工,以最快速度建成投产。”眉山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眉山将持续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让营商“软环境”成为企业发展的“硬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