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承诺不因疫情裁员,职工同意公司困难时适当减薪……成都服装(服饰)行业签订集体合同

2022-06-23 23:13: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施梦茜 四川在线记者 郝勇 文/图

6月22日下午,在成都服装(服饰)行业第一届行业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职工方与企业行政方达成共识,签订成都服装(服饰)行业集体合同。

职工方与企业行政方签订集体合同后合影。

据悉,该合同是今年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签订的首个集体合同,其主要内容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在订单减少特别是外贸订单下降的情况下,行业行政方承诺不裁员,保职工就业岗位;行业工会代表职工作出适当让步,明确在企业经营困难的时候,适当以降薪为代价保职工就业岗位。

据成都市财贸轻化纺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服装(服饰)行业企业近1000家,职工6万多名。新冠疫情对于服装行业的影响,比肩餐饮、旅游业。签订该集体合同,旨在稳定就业,帮助职工、企业和行业共渡难关。

在签订集体合同前,成都服装(服饰)行业选出了第一届行业职工代表。划分选区、确定代表企业、选举代表……选举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推进落实。经选举,最终确定36名行业职代会职工代表。“选出来的代表在行业中具有广泛性、先进性和代表性,涵盖了上游原材料、中游纺织及纺织服装制造、下游服装贸易各领域。”相关负责人表示。

集体合同签订现场,职工方、行政方代表共36人坐在一起进行谈判。经过几番磋商谈判,双方最后达成了共识。

记者了解到,成都服装(服饰)行业集体合同共9章27条,涉及行业职工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女职工特殊保护等方面内容。“首次以集体合同文本形式,确定双方责权条款,规范劳动关系双方行为,集体合同的签订,从整体、全面维护全行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妥善化解利益冲突、有效促进利益和谐的调节机制,为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职工和谐共赢提供了制度保障,也为服装企业推进集体协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成都市财贸轻化纺工会上述负责人表示。

“这次签订的集体合同是保底要求,对全市全行业的企业都有约束。凡全市服装(服饰)企业与职工签订的个人劳动合同都不得低于行业集体合同标准。”成都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