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仁寿搭建专家平台,实验新型农技——玉米大豆“搭伙” 种出好效益

2022-06-23 23:55: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潘建勇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6月14日,四川省现代粮食产业仁寿示范园区,农机正在玉米地里播种大豆。园区业主王紫彬说,这种复合种植模式亩均可增产大豆120公斤以上,增加效益700元以上。

农业复合种植模式,对眉山农民来说并不陌生。为了解决长期限制仁寿县农业发展的“地荒、人少、农弱、利薄”等难题,早在2007年,眉山就引进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杨文钰的试验团队,在仁寿县建立试验田,探索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科研助力,新型农业技术在仁寿先行先试,正探索出一条增产增收不增地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径。

从甘薯到大豆

探索催生高效种植模式

刚开始探索复合种植时,仁寿县大多数地方都是把小麦、玉米、甘薯三种作物套种。但一段时间后,村民发现,这样的套种模式会导致土壤肥力下降,小麦、玉米产量受到影响。

“后来我们在专家指导下改种大豆,收入较之前有明显提升。”四川省现代粮食产业仁寿示范园区负责人黄辉说,豆科作物能“养地”,代替“耗地”作物甘薯后,逐步形成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

与相应单作玉米相比,扣除增加的生产成本,粒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亩均可增效360元,鲜食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亩均可增效1300元,青贮饲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亩均可增效1100元。

“玉米大豆‘合伙’种,不仅提升了经济效益,还有明显的生态效益。"仁寿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对传统玉米甘薯套作,该模式能减少10%的土壤流失量;相对传统单作,该模式又可增加20%左右的土壤有机质含量。

此外,专家团队还指导农民利用生物多样性、分带轮作和小株距密植来降低病虫草害发生,将农药施药量降低25%以上,用药次数减少3—4次,有效控制面源污染。

从农技到农机

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

为了进一步强化农业智力支撑, 2018年,仁寿县政府、四川省现代粮食产业仁寿示范园区和四川农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园区组建川农大博士工作站,搭建起“粮油专家大院"平台,打造产学研融合、项目联合开发、技术交流创新、技术人才引进平台。

杨文钰教授及其团队在仁寿县的试验也拓展到了更为广阔的领域。除了创新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外,他们还在农机技术方面实现突破,攻克小株距分带同步精准播种、分带变量喷雾、高通量低破碎脱粒等关键技术,研制出高效的播种、施肥、植保、收获等机具,实现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

今年4月,仁寿县现代农业粮食园区引进了新一批可进行复合种植的农机具,可以更快实现套种机械化作业。“最新的播种机一天可以播种40亩以上,极大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黄辉说。

截至目前,共有高级专家教授等人员30余名,博士10余名,研究生20余名在此开展农业试验,合计筛选评价出优质粮油品种42个,在仁寿推广转化作物种植技术7项,研发设计适宜带状复合种植的种管收作业机具5款,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近10000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