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重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 加快推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

2022-06-24 00:09: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6月20日至23日,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开展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专题调研。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轩,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宁参加调研。

开展这次专题调研,是去年12月召开的川渝人大第三次联席会议上确定的合作事宜之一。今年全国人代会上,四川代表团和重庆代表团共同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的建议。

调研中,代表们先后前往华能重庆两江燃机电厂、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三峰御临环保发电有限公司,隆昌气矿圣灯山气田、东方电气集团等地,深入了解川渝两地天然气发电、风力发电、垃圾焚烧发电、氢燃料电池生产等情况,并在成都召开座谈会,听取两省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有关情况的汇报,部分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能源安全是关系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当前,川渝两省市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供应互济互保、能源服务互联互助等方面协作不断加强,两省市也面临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提升能源供应保障水平、降低能源供应成本等共同需求,面临能源供应缺口逐步增大、基础设施短板等诸多难题。两省市人大要按照两地党委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树牢一家亲理念和一盘棋思维,共同总结运用好这次专题调研成果,强化战略协作、政策协同、工作协调,更加注重机制化、政策化、项目化、事项化落实,继续携手共进,推动能源一体化发展。

会议强调,两省市人大要在扎实抓好川渝人大第三次联席会议上双方议定事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做法,完善协作机制,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和川渝党政联席会议精神,做实下一步合作事宜,持续推进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交流,展现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以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存荣、莫恭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雁飞等参加调研。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朝华陪同调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