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位业界学界大咖齐聚研讨 为何多人临阵易稿?

2022-06-25 17:11: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郭超英

6月24日,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学术研讨会在绵阳市园艺山会议中心举行。

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陕西宝鸡市陈仓区人民检察院、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检察院等检察院的检察官和来自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扬州大学法学院等诸多院校的专家、教授近30人参加主题研讨。

会议现场。郭超英 摄

“主持人,我原定的讲稿不用了,我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刘中琦检察官的发言继续探讨。”第三个上场发言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郭烁,直接舍弃了原定讲稿,手捧刚刚在笔记本电脑上拟好的提纲,快步走上讲台,就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在实践运用中的主要矛盾点进行深入剖析。

四川在线记者发现,此次研讨会除了规格高外,多位主讲人临阵易稿,这也让现场主持人不得不多次提醒注意发言时长。为什么这个话题能让众多专家言无不尽?

据了解,2021年4月,少捕慎诉慎押从刑事司法理念上升为刑事司法政策。政策凸显的是法治思想,体现的是人文关怀,释放出司法善意,彰显出司法温度。

在最高检的统筹推动下,各地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积极转变工作理念,强化能动履职,将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公开听证等结合起来,实现办案质量、效率、效果同步提升。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作报告,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不批捕38.5万人、不起诉34.8万人,比2018年分别上升28.3%和1.5倍,诉前羁押率从2018年54.9%降至2021年42.7%。

“绵阳的诉前羁押率保持在30%左右,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绵阳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在政策实践中,绵阳检察机关更新理念促落实,严格把关促效果,减少社会对立面。

比如,在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中,杨某某系帮助主犯郭某某看守贩卡人员的从犯,虽杨某某系外地人,涉案金额上千万元,但考虑其系从犯,获利仅1000元,且认罪认罚态度良好,绵阳市检察院大胆适用认罪认罚制度,以其不具有社会危险性不批准逮捕,后对其开展异地社会调查,掌握其家庭还有一个2岁的小孩,且妻子患病,杨某某系家庭生活唯一收入来源,最终对其进行不起诉处理。

“召开此次研讨会,就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在政策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用理论更好地指导实践。”该负责人表示,“研讨会由绵阳市委政法委牵头,同时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对市、县两级政法机关进行同堂培训。”

据悉,2022年4月以来,绵阳市检察院与四川省犯罪防控研究中心、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绵阳市法学会广泛开展合作、调研。会前,他们已完成收集、整理少捕慎诉慎押相关论文26篇、26万余字并印刷成册。

论文集。郭超英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