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广元市委书记邹自景:以赶考姿态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2022-06-27 08:08: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开栏语

 

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赶考姿态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努力奋斗。四川各地如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6月14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市州委书记访谈”系列报道,展现各地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路径。敬请关注。

四川在线记者 向朝伦 燕巧

围绕8条主链及18条细链,一批铝精深加工企业接二连三落户广元;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首批入驻企业订单饱和,拖着原料、产品的货车进进出出……6月,广元扎实推进系列稳经济大盘行动,努力冲刺“双过半”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为广元发展指明方向。广元作为四川“北大门”,联结川陕甘,如何乘势而上,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广元市委书记邹自景接受了四川在线记者的专访。

四川在线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明确了战略指引。请结合省党代会精神,谈谈广元如何抓好贯彻落实?

邹自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川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这次总书记再次亲临四川视察指导,为四川发展把脉定向、为民生福祉倾注心力,充分体现了对四川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四川人民的深切关怀。

省党代会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谋划四川未来发展蓝图,为新时代治蜀兴川举旗、指向、定位、明责,极大振奋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的豪迈激情和必胜信心。去年我市召开的第八次党代会,谋定了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提出大力发展枢纽经济、生态经济、民营经济、数字经济,深入实施教育提质工程、健康守护工程、人口集聚工程、环境优化工程。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标省委新部署新要求,丰富完善治蜀兴川广元实践方案,保持奋勇争先的锐气、敢为人先的勇气、苦干实干的朝气,见红旗就扛、见先进就争,以赶考的姿态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广元力量、彰显广元担当。


绿水青山中的广元

四川在线记者: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广元作为长江支流嘉陵江上游城市,将如何担当好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使命?

邹自景:广元作为“千里嘉陵第一城”,是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在维护流域生态安全中担当重要责任。我们将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树牢上游意识,扛牢上游责任,守护好这一片蓝天、一江碧水、一方净土,为推进美丽四川建设贡献广元力量。


漫天岭风力发电群

一是持续巩固中国最干净城市建设成果,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让干净成为广元鲜明的城市特征。特别是把治水摆在极其重要位置,深化嘉陵江上下游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加快建设国家海绵城市,改善水体环境,提升河湖水质,守护好嘉陵江这条广元城市之脉,确保“一江清水出广元”。二是系统推进自然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开展裸露矿山生态治理,加快建立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三是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实现绿色崛起,加快实施22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项目,努力实现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


嘉陵江边的休闲步道

四川在线记者: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更加重视未纳入双城经济圈规划范围的区域发展,您怎么看?广元如何落实?

邹自景:省委明确要求更加重视未纳入双城经济圈规划范围的区域发展,充分体现了省委强力推动国家战略实施全面提速、整体成势的坚定决心和宏阔视野,也给未纳入国家规划地区给予了深切关怀和发展机遇。

广元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向重要门户枢纽,成渝地区北向多条公路、铁路、水路在此汇聚,广元历来与成都、重庆交往密切、合作广泛。2020年召开市委全会专题研究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先后与成都及重庆渝北、合川、南川等地签订合作协议,累计签约成渝地区项目269个、资金1002亿元,成广、渝广合作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党代会部署和省委常委班子调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会议精神,把握机遇、主动作为,积极分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红利,进一步深化与成渝地区交流合作,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在广元落地投产,借势借力推动广元高质量发展。


广元经开区滨江大道

四川在线记者:省党代会对民生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安排,请问广元准备重点在哪些方面突破?

邹自景:我们一直高度重视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每年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65%以上,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教育提质工程等一批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去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居全省第4位、第2位。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党代会“惠民生是根本目的”要求,更好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加充实。

教育方面,实施教育提质工程,加快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推进高中教育提质增效,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让广元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方面,做大做强市内7家三甲医疗机构,加快建设10个县域医疗次中心,推动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民生兜底方面,落实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政策,6月底前完成1200名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就业方面,建成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优化市、县国有人力资源公司运营管理,开展用工需求对接,促进群众充分就业、增加收入。公共服务方面,优化公共政务服务,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向基层延伸,全面推广“村能办”,提高群众办事便捷度,努力让广元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安逸。

(图片由广元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