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甘孜州委书记沈阳:走好绿色高质量发展路子 推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甘孜见行见效

2022-06-27 17:57: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开栏语

 

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赶考姿态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努力奋斗。四川各地如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6月14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市州委书记访谈”系列报道,展现各地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路径。敬请关注。

四川在线记者 游飞 兰珍

连日来,甘孜州各级各部门正以各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石渠扎溪卡大草原上,马背宣讲团每天骑走百公里,向牧民群众宣讲;丹巴组织文艺队,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改编成快板歌曲节目,走进碉楼藏寨,唱给乡亲们听……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挑战,甘孜州如何推动民族地区团结进步、繁荣发展?近日,四川在线记者专访了甘孜州委书记沈阳。

四川在线记者:甘孜州地处长江、黄河上游,将如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守护好这一江清水”?又将如何扛起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政治责任,筑牢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屏障?

沈阳:近年来,我们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石渠长沙贡玛自然保护区列入国际重要湿地,稻城、泸定创建成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州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地表水水质、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均居全省第一,绿色甘孜底色更加鲜明。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石渠县城冬景。根呷 摄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定位,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力争在省内率先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一是抓保护,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管控机制,守住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二是抓治理,抓实长江黄河上游生态治理,加强石渠长沙贡玛“中国最美高原湿地”、理塘海子山湿地等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系统质量。三是抓整改,坚决抓好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全域无垃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厕所革命“三大行动”,确保生态环境考核指标持续达标。四是抓建设,推进光伏、水电、锂电等清洁能源发展,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甘孜行动,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走出一条服务全国全省战略全局、支撑甘孜未来发展的绿色低碳之路。


石渠县雅砻江流域。根呷 摄

四川在线记者:省党代会提出,推动民族地区团结进步、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巩固实现稳藏安康的战略要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四川力量。甘孜州作为我省主要涉藏地区之一,在稳藏安康、推动民族地区团结进步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和成效?

沈阳:近年来,甘孜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部署,始终把民族工作置于全州工作大局重点谋划推动,严格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如期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全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一是紧扣一条主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加强重点文物和各民族优秀文化的保护利用,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二是推动“三交”相融,主动融入全省经济文化体系,拓展群众就业创业、产业发展等空间平台,建好石榴籽家园基层服务平台,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是创新实践行动,创新开展以城镇社区和农牧民家庭为主体的“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探索建立石榴籽工作中心、工作室、工作队,确保实践行动有形有感有效。

石渠县玉则圣湖。根呷 摄

 

四川在线记者: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统筹利用稻城特有的天文科研、雪山生态、史前文化等资源,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对此,甘孜州有哪些规划和行动?

沈阳: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全域旅游作为甘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建成天府旅游名县2个,新增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度假区7个,累计创建A级景区94个、总量跃居全省第一,国家和省级古村落保护数总量居全省第一,全域旅游实现跨越式发展。

稻城县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风射电成像望远镜。稻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统筹稻城亚丁、天文公园、皮洛遗址资源打造世界级自然生态历史科技文化旅游集群,全力打造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一是抢抓机遇,围绕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提升国道318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大香格里拉、大贡嘎等精品旅游线路影响力,积极打造国道317高原丝路文化走廊,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和木格措、泸定桥5A级景区创建。二是抓好规划,编制和实施“十四五”全州旅游规划,建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孜段和川藏茶马古道甘孜段,加快打造“全域博物馆之州”。特别是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和城镇控制性规划编制,高标准编制稻城天文考古公园保护利用规划。三是完善基础,加强高原供氧、旅游厕所、旅游综合服务体建设,打造星级酒店集群,培育特色民宿组团,强化旅游市场监管,推动满意度与知名度同步提升。四是强化保障,充分发挥稻城高海拔天文科学中心、稻城县皮洛遗址文物保护中心等机构作用,统筹群众、企业、政府关系,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力争实现群众有收入、企业有利润、政府有效益。

皮洛遗址挖掘现场。稻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甘孜州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是什么?有哪些布局和具体行动?

沈阳:甘孜州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国家重要清洁能源基地,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品牌引领、全域开放、数字赋能,全面实施依法治州、生态立州、乡村振兴、交通先行、产业富民战略,坚持以立足资源禀赋为发展条件、以实现共同富裕为发展目的、以生态保护第一为发展前提、以融入全省格局为发展方向、以增强创新驱动为发展动力、以确保安全稳定为发展保障,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甘孜见行见效,加快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