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綦江共建产业合作示范园成效明显

2022-06-27 18:1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文/图

6月27日,位于自贡高新区的自贡中兴耐磨新材料有限公司大门口,一块写有“川南页岩气油服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牌子格外显眼。 “研究院采取校企合作方式,可为页岩气勘探开发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智力保障。”公司副总经理赵建涛介绍,“公司在石油钻采耐磨零件行业已跻身国内前三,前年通过与重庆市綦江区的齿轮企业合作,增加磨具生产业务,现在订单越来越多。”

自贡高新区

联动重庆伙伴,并不单是企业的选择。2020年9月,自贡高新区携手重庆市綦江区工业园区,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打造“一园三中心”,即产业合作示范园区、高端铝合金材料研发应用中心、齿轮硬质合金刀具磨具研究应用中心和矿山输送机械应用服务中心。

自贡中兴耐磨新材料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落户綦江的自贡企业。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机遇,要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增强两地区域核心竞争力,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自贡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成效明显。目前,双方在自贡高新区建设完成示范园起步区,2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建成投用,双方硬质合金、焊接材料、齿轮、铝铜等优势产业项目将相继入驻,形成产业合作支撑。

今年3月,由自贡中兴耐磨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自贡·綦江齿轮硬质合金刀具磨具研究应用中心在綦江工业园区投用。该中心根据綦江齿轮企业需求,订单式研发设计齿轮专用硬质合金刀具系列产品。“与重庆佳诺齿轮有限公司等2户齿轮制造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预计年研发设计刀具磨具20余套。”赵建涛说。

自贡中兴耐磨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不仅共建园区,双方还联合开展招商,创新创业活动、共同参加重大展会,促进共同发展。

今年4月,自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明带队赴重庆綦江高新区考察旗能电铝等3户企业,争取与自贡高新区招引的深圳长盈、江苏天钧等新能源铝材及精密结构件生产项目形成产业链互补。

自贡高新区承办的“创青春”川南—渝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邀请来自川南渝西10地的18个团队参赛,建立跨区域创新产业链,壮大双方的科技创新主体的数量和规模,构筑创新发展新增长极。

下一步,双方为高质量建设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将前往上海、江浙等地,围绕两地优势产业项目进行招商;推进自贡·綦江齿轮硬质合金刀具磨具研究应用中心在綦江全面开展齿轮加工、技术指导及培训等应用服务;开展干部交流,加强科技攻关和创新创业合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