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火速营救!17岁小伙落水正逢救援队水上训练

2022-06-27 18:10: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文/视频

6月27日上午,当记者联系上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志愿者、成都市新津区永安救援中心队长肖建军时,他正忙着手里的工作。说起一天前和几个小伙伴一起救人的事,肖建军在电话里一直说“没得事”,因为“大家都是志愿服务,不计回报的”。

肖建军轻描淡写的这件事,是发生在6月26日的一场生命与时间赛跑的营救接力。

营救落水少年

20分钟救起落水少年

“有娃娃落水了!你们快去救救人!”6月26日上午10时许,成都市新津区永安救援中心正在新津的蒲江河边准备开展训练,正当队员们在库房做下水准备时,一名男子突然冲过来大声呼喊,请队员们营救一名落水小伙子。

得知有人落水后,救援队员们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赶到河边,并拉去了冲锋舟、马达等救援装备。此时,上午的大雨刚停,河水非常浑浊。远远望去,在河中心,一个小伙子正在湍急的河水里扑腾,脑袋一上一下的。

见状,救援队队员周绍洪来不及穿上救生衣,就第一个跳下水向落水者游去。随后,队员邓艳新、杨洋穿上救生衣,也奋力往河中心游去。另外两名队员庞琨、王飞驾驶冲锋舟接应。

营救落水少年

经过20多分钟,大家齐心协力,成功将落水小伙子救上岸来,把他交给了等候在岸边的110和120。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成功结束。

营救落水少年

救人队员自筹资金做公益

“水大概有两米深,那个娃娃有点水性,没有沉下去。但我们刚去拉他的时候他还有点抗拒,我们三个人一起把他架起来,慢慢往岸边拖。”救援队员王飞告诉记者,到岸边后小伙子神志是清醒的,就是呛了几口水,医护人员也已经到了,马上对他进行了治疗,“我们和岸上的群众都劝他,有事就去解决,不要想不开。他听到那么多人关心他,慢慢就配合了,最后自己上的岸。”

“幸好今天下游刚放水泄洪,水位比平时低,又遇到我们在训练,装备都是现成的。”在岸边指挥调度了整个营救行动的肖建军说,小伙子的家人当时不在现场,他们把小伙子交给警方之后便离开了。“落水的小伙子是什么情况我们不知道,只知道他17岁。”肖建军说,后来警方反馈,落水小伙子情绪已经稳定,身体没有大碍。

据了解,成都市新津区永安救援中心是一家社会组织,志愿者们通过自筹方式采购所有救援装备,出勤活动产生的费用也是大家分摊,“我们自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感觉有意义。”肖建军说。

视频素材、图片由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