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季︱五彩斑斓的红腹角雉家族喜添新丁

2022-06-27 18:12: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赵萤

川观拍客:丁华 章綦

五通桥区人民检察院 五通桥区融媒体中心

6月24日,在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龙华镇碳石村1400米左右的山林中,川观拍客丁华拍摄到红腹角雉带着三只雏鸟觅食的画面。

据了解,今年年初,观鸟爱好者们就在碳石村的2号观鸟点观测到过一对红腹角雉。据丁华介绍,24日中午12点左右,他拍摄到这对红腹角雉的雄鸟独自外出觅食的画面;下午2点左右,又拍摄到了雌鸟带着三只雏鸟外出觅食的画面,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

据碳石村村民曾道贵介绍,最近几年村民都能在林中的观鸟点看到红腹角雉育雏的景象。这次川观拍客拍摄到的几只雏鸟大概出生有一周左右。

红腹角雉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并被列入世界濒危鸟类名录N级。其颜色艳丽,体型中等,因鸣叫时像小孩啼哭的“哇、哇”声,所以当地村民又叫它“娃娃鸡”。红腹角雉喜欢居住在有长流水的沟谷、山涧及较潮湿的悬崖下的原始森林中,在海拔1000—3500米之间均有分布,主要以乔木、灌木、竹以及草本植物和蕨类植物的嫩叶、幼芽、嫩枝、种子为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