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四川省戏曲名家工作室” ⑨|李伯清:当观众的朋友,用快乐为年轻人增加“免疫力”

2022-06-27 18:15: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文/图 莫里

“现在的年轻人上有老下有小,按揭车按揭房。我要做的,就是在年轻人感到茫然的时候,传递快乐的力量,给大家增强点‘免疫力’,鼓励大家坚强点。”6月23日,深受观众们喜爱的著名散打评书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特聘专家李伯清,在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表示。

为深入实施四川省振兴川剧和曲艺工程,进一步发挥戏曲名家专业优势和传承示范带动作用,今年4月,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首批2022年四川省戏曲名家工作室完成授牌,李伯清是其中唯一入选的曲艺工作者,他说:“感谢大家的认可和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的支持,这是份责任,也是新的担当。”

开个工作室,让年轻人少走些“弯路”

“温馨、欣慰。”成立了四川省戏曲名家李伯清工作室,李伯清认为这意义非凡,他表示入选的人要做好带头、领军作用,“这个作用不是说哪个名头大,哪个资历久,而是要在工作态度和责任心上,尽可能地做好。”

李伯清从1980年开始从事长篇评书表演,他的评书精彩片段,已经成为四川人的珍贵回忆。75岁的李伯清表示,从艺42年以来,总是在不断归纳总结提升自己,目前他最紧要的任务就是带好年轻人。“娃娃们个个比我长得‘撑展’,普通话也说得比我好,来我这儿学啥?我成立个工作室,也只能说多传递些经验,让年轻人少走点弯路。”

中国戏曲家协会副主席叮当,巴蜀笑星钟艳平、王磊、闵天浩、廖健、万喜等,都在学习曲艺的艺术之路上受到过李伯清的帮助。对于年轻人来请教,李伯清的心态是开放的,“只要喜欢评书,喜欢曲艺,重感情,吃得苦,我都愿意帮大家学习。”

我不称观众为“粉丝”,他们是我的朋友

四川省戏曲名家李伯清工作室位于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内,李伯清“走心”地布置了工作室的不少细节,墙上有他去演出、参加活动的珍贵照片。此外,李伯清还画了不少中国水墨画,把自己喜欢的词句写入书法作品,与工作室铜牌一起挂在室内。整个工作室整洁明亮,又充满了人文气息。

李伯清坦言,自己走到这个人生阶段,常常觉得自己何德何能,凭一张嘴养活一家人,不是朋友的负担,不是家庭的麻烦,还有一群那么多年来默默支持自己、喜爱自己的观众,觉得非常荣幸。“我不喜欢喊我的观众为粉丝,对我而言,他们就像是我的朋友,我的亲人,所以我常常叫他们书友。”

语言有艺术,有感情,传承起来的也是一份文脉。李伯清希望在有生之年,以这次成立工作室为契机,不仅仅发展评书艺术,还要把扬琴、清音等其他曲艺艺术形式,借助工作室这个平台,传播给更多观众。“个人的成绩,不如行业的成就,整个行业好起来了,未来才有希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