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博物院携手敦煌研究院举行“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研究”学术交流会

2022-06-27 19:17: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图据四川博物院

6月27日,由敦煌研究院和四川博物院联合主办的“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研究”学术交流会在成都举行。来自两院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听取课题组成员的专题研究汇报。

张大千临摹五代水月观音图轴      

1941年,来自四川内江的画家张大千曾到敦煌并在当地停留3年,期间他临摹了大量敦煌壁画,并对石窟的内容做了详细记录,张大千的临摹作品后来大量被四川博物院收藏。交流会上,四川博物院副院长钟玲表示,希望川博参研人员能够把握交流机会、深入探讨研究张大千在艺术和学术上的贡献与成就,促进文物、展示、文保、宣传、文创开发和研学旅游等方面的文博科研成果转化,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充分发挥博物馆的职能和社会价值。

学术交流会现场      

在专题研究中期成果汇报环节,赵蓉、屈涛、张凯等来自敦煌研究院和四川博物院的专家学者就前期选题逐一作了汇报,内容涉及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的作品、创作历史、保存现状、病害分析及美育课程开发等不同类型的研究方向。“此次交流会主题明确,汇报水平较高,对于课题后期研究的不断深入、完善,以及顺利结项都有着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四川博物院将持续聚焦敦煌研究,坚持以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出版高水平研究专著为导向,推动敦煌学的西南阵地建设与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