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戏剧编剧培训班开班 四川省剧本孵化基地成立

2022-06-27 19:27: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文/图

6月27日,四川省剧目工作室、重庆市艺术创作中心、《新剧本》杂志(北京)在成都市举办“2022年川渝地区戏剧编剧培训班”。本次活动由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承办,川渝地区30多位戏剧编剧工作者参加。

在场学员在研读培训资料      

本次培训邀请到国家一级编剧姚远、中央戏剧学院教师吕新利、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明泉、国家一级编剧谭博、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王剑男、西安话剧院院长任雪迎、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党委副书记罗思、四川省剧目工作室主任丁鸣等业内专家授课。课程内容中,既有编剧艺术策略与成长空间、如何写出一部合格的戏剧剧本、新时期戏剧作品比较、从院团负责人的角度看编剧选题等实操经验,也有剧作家在文化新背景下的责任与担当、叙事空间设计与延展等思维扩展提升性课程。

“我们今天需要什么样的创作?创作给谁看?写这么多戏是为了什么?明天别人怎么认知我们的剧本?这是需要我们编剧思考的。”四川省剧目工作室副主任甄进在仪式上分享了自己的近期感悟,称开办这次培训,在当前好剧本缺乏的大环境下,抓好戏剧创作之源,培养和扶持新人新作,为川渝两地这类人才搭建一个交流学习平台,并为国家艺术基金、四川艺术基金、四川重点剧储备人才力量。重庆艺术创作中心主任黄猛认为,现实主义题材的优秀精品在川渝两地都比较少,希望这次培训能够打开大家眼界,多交流多提升自己的业务,学有所获共创未来。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董事长黄元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讲师秦阿林,是学校话剧社和戏剧教育工作的指导老师,当天早上重庆下暴雨,她乘动车拖着行李箱马不停蹄地奔向授课现场。秦阿林去年围绕重庆红色文化、红岩精神,和学生们一起排了话剧,看了这次培训的目录,“感觉课程都比较实用,应该能对我的工作产生很大的帮助。” 在她看来,校园戏剧也非常需要这样的专业化指导,同学们参加话剧排演一方面能增强自信,另一方面学会与人合作,并把这些收获从舞台带入生活中。而在排演话剧的过程中,学生们也加深了对历史、革命烈士和自己当下生活的认识,得到比较全面的综合性提升。

来自宜宾珙县文化馆的90后助理馆员赵垭洁,平时的工作主要是排演群众文化节目,她非常期待这次专家的实战讲座,“我也看过姚远老师曾写过的剧本,写得非常好,很期待他的授课。此外四川剧目工作室的丁主任,应该能给我们很多接地气的经验。”

编剧张勇鼓励年轻人拥抱生活      

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编剧张勇鼓励在场的青年编剧,走出课堂拥抱生活,对创作抱有兴趣,把课堂的知识化成平时创作的思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开班仪式也宣告四川省剧本孵化基地的成立,四川省剧目工作室授予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四川省艺术创作中心剧本孵化与教学基地”。

据了解,四川省剧本孵化基地与中国电影编剧研究院、峨眉电影集团、四川省作家协会等机构联合,为编剧作品从源头上把关、赋能,提供日常培训进阶课程、一年两度大师训练营、四川影视文创城等孵化创制平台,定制打造舞台剧、电视剧、电影、网剧、剧本杀等,为编剧的作品找市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