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丝到白发的一生守望 段兼善新书追忆父亲段文杰的“敦煌人生”

2022-06-27 19:27: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由浙江人民出版社供图

前有常书鸿,后有樊锦诗。作为敦煌莫高窟第二代守护人、敦煌研究院原院长、敦煌学专家、被誉为“大漠隐士”的段文杰,也是敦煌学界的一座丰碑。

近日,由段文杰独子段兼善亲笔所写的新书《敦煌人生:我的父亲段文杰》,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段文杰千里寻梦,从青丝到白发,用尽一生守望敦煌的沧桑历程一一重现。

段文杰,1917年生于四川绵阳,著名敦煌学家,敦煌研究院原院长,荣获“敦煌文物和艺术保护研究终身成就奖”。

段文杰被敦煌改写人生,扎根大漠六十载,一生构筑敦煌梦。曾临摹敦煌壁画360多幅,这一记录至今无人打破,他代表了壁画临摹的最高水平。他潜心研究、弘扬敦煌学,使敦煌研究院真正成为敦煌学研究的最大实体,改变了“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长期尴尬处境。

2020年,段文杰独子段兼善提笔,书写父亲值得铭记的敦煌往事,创作出《敦煌人生:我的父亲段文杰》。

据介绍,该书由段兼善历时多年、翻阅大量文献、收集众多资料、整理父亲相关往来书信写作而成,可谓目前市面上详尽、完整、可信的段文杰传记。

青年段文杰      

段兼善以父亲青年时代从国立艺专毕业后,如何怀抱梦想、历经波折抵达敦煌为开篇,通过壁画临摹、科学研究、石窟保护、举办展览、学术研讨、出国交流等一个个切实有力的故事段落,讲述父亲亲历新中国成立前的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新中国成立后的敦煌文物研究所以及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如何促成敦煌研究院建立的沧桑旅程、辉煌人生。

书封上,有段文杰的一句话:“敦煌是我生命的全部。”这样的执着,在段兼善的笔下徐徐道来。敦煌研究院原院长樊锦诗也为该书写下最真挚的推荐,她说:“段先生一生热爱敦煌,矢志不渝。他扎根大漠60多年,为敦煌文物保护、研究和弘扬事业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奉献了毕生心血和精力,并且不居功、不自傲、不为名、不为利,展现了一位学者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