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 抓发展”调研行⑩|重装企业“轻装”跑

2022-06-27 21:1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张彧希 摄影 韦维

调研点位: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简称“东汽”)

 

6月16日,东汽的汽轮机总装车间两头都在忙碌——一台汽轮机刚刚完成装车,一批新的组件就在车间另一头卸载。东汽企业管理部部长郭勇告诉川报全媒体调研组记者,随着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企业接到的订单纷至沓来。今年一季度,公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5%,且态势还在延续,上半年的订单量很可能创下历史新高。

 

订单的火热,也让上游供给紧张更加凸显。郭勇介绍,一台汽轮机需要超过5000个组件,其中不少是来自于沿海地区的供应商,目前部分地区供应仍在恢复过程中。与此同时,公司内部高负荷运转,一些非核心业务出现短板,也拖累了产能提升。优化分工协作,提高生产效率,是当务之急。外地供应链受阻,就在本地配套上想办法。

 

近期,东汽梳理出非核心业务90多项,决定将其中40多项转移到周边的配套企业中去。目前,包括钢材下料在内的10多项业务已逐步转移。

东汽生产车间内摆放的转子部件。

“今年需要两万多吨钢材下料件,除了保留核心的6000吨左右以外,其他都将通过周边企业提供。”郭勇介绍,钢材下料是对钢材按照一定规格进行初步处理的环节,本地配套成熟,转移之后可以按需取用,降低了库存,也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

有的业务技术要求高,本地配套“小伙伴”能力不足,怎么办?

东汽的做法是:手把手教。此前,空心叶片压型的唯一配套厂商身在外地,为增加供给,德阳玉祥机械有限公司进入了东汽的视野。“在其他方面有过合作,对方也有意承接,但对方在激光切割方面还差点火候。”东汽工艺部焊接工艺负责人张峻铭告诉记者,合作意向达成后,他和同事便被派驻到该公司手把手地教,对方很快掌握技术、通过认证,目前有的产品已经装机成功。

东汽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对转子部件进行吊装作业。

转移非核心业务,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积极响应。记者从德阳市经信局了解到,此前德阳已有600余户装备制造配套企业,目前正在实施“企业雁阵”培育计划,支持对大型企业非核心业务退出产能的承接、整合,帮助大企业轻装上阵,并以此推动装备制造业通过产业集群成链发展。

“非核心业务转移了,更要把核心业务抓好。”郭勇表示,面对能源装备清洁化的发展趋势,东汽正在把重心前移,多个开创性项目在今年密集上马、加快推进。

在东汽的燃气轮机整机试验室里,即将发运的G50燃气轮机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测试。这是我国首台自主研制的F级5万千瓦重型燃气轮机,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最近,这台“国之重器”就要投入示范运行。

“我们仍在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郭勇介绍,目前东汽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6%,按照规划,未来还会按每年不低于10%的增幅增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