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三个月,四川启动渣土运输车辆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

2022-06-27 21:40: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即日起,四川将对8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渣土运输车辆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这是6月27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重点城市渣土运输车辆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视频会上获悉的。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行动以“省级督导+地方自查”的方式开展。重点围绕渣土运输车辆是否落实准入和总量控制,渣土运输车辆尾气排放是否符合标准,渣土运输车辆装卸是否落实湿法作业要求,渣土运输过程是否密闭、遮盖,渣土运输车辆作业时间、区间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等五大整治内容,开展整治。

6月27日—7月7日为全面摸排阶段,8个重点城市生态环境部门要主动对接公安、住建、综合执法等部门,对辖区内渣土运输车辆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完善渣土运输车辆环境动态管理清单。

7月8日—9月17日为专项整治阶段,8个重点城市生态环境部门要依法从快查处渣土运输车辆“带泥上路”“抛洒严重”和尾气排放“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同时加大曝光力度,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予以通报,问题突出的地方可适时组织行业警示教育,达到整治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9月18日—9月27日为建章立制阶段,8个重点城市生态环境部门要总结专项行动中好的工作方法,分析存在不足,建立健全渣土运输车辆环境管理制度,着力构建全过程监管长效机制,确保渣土运输车辆环境管理常态化开展。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行动将针对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深入查摆渣土装卸、运输资质、运输规范、渣土处置等方面的环境问题,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此外,还要统筹做好执法和服务,坚决杜绝“一禁了之”等“一刀切”行为,确保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切实服务好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