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气!农作物喝上了农用酵素

2022-06-27 23:55: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摄影报道

“走,先去看看我们的番茄。”6月15日,当记者抵达泸州市泸县得胜镇接官坝村的泸县有机种植试验示范基地时,基地负责人、泸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刘小平热情地带领记者参观他们的试验成果。

这座40亩的基地由泸县农业农村局建立,自2014年以来,基地坚持有机种植,用农用酵素替代化肥和农药,开始了一场试验和示范。

神奇的农用酵素 

一进农场,记者就被眼前的番茄大棚吸引了,一人多高的架子上爬满了番茄藤,一串串青绿、粉红的番茄挂满其间。摘一颗轻咬一口,绵密多汁,沙沙甜甜。

基地里的番茄

“产量很不错,一年两季,亩产近1万公斤。”刘小平说,尽管未使用化肥和农药,但番茄长势良好,也没有病虫害发生。

奥秘就藏在基地门口摆放的一个个塑料大瓶里。“这里面装的都是‘宝贝’。”刘小平打开其中一个盖子,黄棕色的液体表面漂浮着白色絮状物,“这是油枯酵素,用菜籽饼发酵而成,上面白色的是微生物菌丝,主要成分是乳酸和酵母。”记者凑近闻了闻,居然还有一点香味。

“农用酵素的核心是有机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刘小平说,坏了的蔬菜水果、动物内脏、厨余泔水,甚至中草药、烟叶都可用来发酵。

基地里的油枯酵素

近年来,随着酵素产品的风靡,农用酵素也受到重视。2018年底,工信部还发布了酵素的国家标准,将植物酵素分为农用、食用、日化、环保及其他5大类。

“农用酵素的本质是一个富含矿物质养分、代谢活性物质与有益微生物菌群的生态系统,是具有多重功能的生态产品。”刘小平说,其用途广泛,可作为液态肥、土壤改良剂和杀虫剂等。

不同原料制成的农用酵素,功效也不同。刘小平举例,动物内脏发酵后富含氨基酸、腐殖酸、氮磷钾等矿物质,可以替代氮磷钾肥。而烂姜、中草药、烟叶、大蒜等农用酵素中,含有芳香类驱虫杀虫成分,可用来驱虫、抑制病害。

农用酵素的制作也十分简易,易于推广。“将红糖、有机废弃物、水按1:3:10的比例装入容器中,发酵半年至一年左右,就可制作成农用酵素。”刘小平说,发酵好的酵素液可以兑水配置成100—500倍的营养液,用作叶面肥,一瓶10斤装的酵素液,足够一亩地一年使用。

天然的植物乐园 

农用酵素还串联起基地内的一个个生态系统。

在基地内有一块堆肥区,由杂草、秸秆、牛粪、猪粪等有机质发酵而成。“发酵时,先把农用酵素兑成水,在这些有机质上浇透,可以提升发酵效率。”刘小平解释道。

他捡起一块黑色的肥料块,用鼻子闻了闻,“这是牛粪发酵的,一点不臭,新鲜一点的还有草香味儿。”

发酵好的堆肥是很好的底肥。“种番茄、茄子、南瓜之前,先撒一些堆肥,产量好得很。”刘小平说,堆肥还可以养殖蚯蚓。他用锄头刨开堆肥表面的泥土,一群蚯蚓在其中蠕动,“蚯蚓吃过的肥料,含有天然的蚓激酶,可活化土壤。”

基地里的南瓜

基地内,还建有3个几十立方米的露天酵素池,装满了用农用酵素和水兑成的液体,专门用来浇灌菜地。他们还会给基地里的鱼塘投放酵素,可以净化水质。基地内还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采用以虫治虫等多种生物防治办法。“螳螂是昆虫界的老虎和狮子,是顶级的捕食者,可以用来防治各种害虫。”刘小平说。

行走在基地内,仿佛来到一片植物乐园,耳畔是蛙鸣鸟叫,眼前是瓜果飘香。“每年基地要产七八十种时令蔬菜,品质好,不愁销路。”刘小平说,令他更开心的是,他们的试验示范已带动当地有机农业的发展。

基地里的螳螂

基地管理员郑国富曾是泸县嘉明镇罗桥村的村主任,他坦言,刚开始村民都不相信不使用化肥和农药能种出菜来。但现在来“取经”的村民和外地参观团越来越多,村民还会自制酵素,全村的有机蔬菜面积已超过100亩。郑国富感叹道:“吃这里的番茄,跟小时候的味道是一样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