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观察|涵盖人才、产业、科技领域 这里“打包”端出招引新政策

2022-06-28 11:3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张航 四川在线记者 颜婧

 

 

 

人才政策

 

细分为6个方面16条措施,既有针对高层次人才团队的综合资助,也有对技能型基础性人才的实在补贴

 

产业政策

 

支持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加大对新设备投资、稳岗、要素等方面支持的基础上,新增对研发、人才、上市、金融等方面的支持

 

科技政策

 

签约首批4个“揭榜挂帅”科技计划项目,执行期为1年,将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

 

鸟瞰三江新区东部产业园。 图片由三江新区党群工作部提供      

 

6月21日,宜宾三江新区人才和产业政策发布会举行。会上,三江新区发布了系列政策,并举行“揭榜挂帅”科技项目签约仪式。

 

眼下,正是全年“时间过半”的关键节点,三江新区联合发布人才新政、产业新措、科技新策,引人关注。今年一季度,三江新区实现21%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二季度又迎来四川时代7、8期等重大项目开工,系列招引政策将为今年“后半场”注入更多动力。

 

招引人才

 

16条措施,覆盖高层次和技能型基础性人才

 

发布会上发布了新区人才政策、支持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举措、人才购房补贴等支持政策。

 

人才政策细分为6个方面16条措施,主要针对新区范围内的动力电池、智能终端等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枢纽经济等现代服务业以及现代农业科技等领域企业引进的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既有针对高层次人才团队的综合资助,也有对技能型基础性人才的实在补贴,大学生创新创业、技能提升等也有相应资助。宜宾大学城高校内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留宜工作,也会根据人才梯度得到对应奖励,“通过评审的大学生(研究生)创业企业,除了工作用房租金有补贴外,还有5万—20万的启动资金,每年还将对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给予20万元的项目资助。”三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前期结合全市‘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学习调研讨论活动,我们走访企业,综合各方意见出台这次政策。”三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宜宾市首个产业人才政策,“希望在巩固现有产业人才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新区人才吸引力、产业竞争力和科技承载力。”

 

此外,三江新区还将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购房补贴、发放人才绿卡等,其配偶、子女在就业、入学、医疗等方面也将享受相应保障。对主动引才的企业还将按标准发放引才补贴,最高可获得100万元。

 

支持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江新区在加大对新设备投资、稳岗、要素等方面支持的基础上,新增对研发、人才、上市、金融等方面的支持,确保已具备优势基础的智能终端产业获得更多支撑,能够向更高端的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升级转型并向边界延伸,加快实现建成2000亿智能终端产业集群的目标。

 

下个月,宜宾将召开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作为动力电池产业的核心区域,三江新区拟出台更多专项支持政策,以更大力度促进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1—2个完善的产业生态圈。

 

“揭榜挂帅”

 

 

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

 

当天,三江新区发布并签约首批4个“揭榜挂帅”科技计划项目。

 

去年9月,新区将“揭榜挂帅”科技计划项目正式列为新区科技创新重点工作,走访30多家企业,了解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技术、市场等问题、难点,制定了项目管理办法,正式推出“揭榜挂帅”项目,执行期为1年。这也彻底打破新区此前暂无科技计划项目的局面,推动新区朝着更高科技技术领域攻关进军。

 

四川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是此次揭榜单位之一。他们将在该项计划的支持下,与合作伙伴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针对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环节进行联合攻关。“在该项目的支持下,有信心进一步强化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力度,加快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公司副总经理包磊表示。

 

“揭榜挂帅”只是起点。三江新区将在现有大学城、科创城的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科研院所、企业研发机构的引进力度,大力推动校企合作,运用“揭榜挂帅”创新制度等,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让新区成为创新创业的最好平台、实现价值的最佳舞台,实现新区‘以产聚人、营城聚产’的发展目标。”三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声音

 

四川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剑锋:

 

有信心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

 

四川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董事长兼总经理华剑锋告诉记者,宜宾三江新区对人才与产业的支持力度空前,将进一步激发相关产业主体的创新活力,对宜宾优势产业加速融入全球创新链、产业链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华剑锋认为,当前国内的产业技术创新充满活力,一方面,政府正从传统招商引资转变为研判技术趋势,进而抢占创新热点;另一方面,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基础研究也充满活力。“基础研究好不等于技术创新就好,前沿瓶颈技术需要严谨理性的基础研发和长期反复的试错积累。”他认为,产学研结合、产业链互动的技术创新体系等,亟待政府给予有效引导和有力支持。

 

近年来,通过政府层面的支持与引导,三江新区大学城、科创城的企业、高校、研究院之间已在进行创新探索与技术合作,“‘揭榜挂帅’可以更直接地让科研团队进行集中攻关,为企业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对双方的意义都十分重大。”

 

就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所“揭下”的动力电池技术难题,他有信心以此为突破口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并产生一批科技成果,“结合宜宾市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为宜宾打造成为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高地作出贡献。”

 

    编辑推荐